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上班的動力

2018/08/17 05: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貝碧嘉」這個怪風令很多人懷疑天文台預測風暴的能力外,還讓一眾渴望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生效的市民失望。其實並不是人人都想八號風球,倘若有人因為打不成風而產生失落感的話,可能已反映其工作和生活都缺乏滿足感。

          現今通訊科技發達,人們毋須返回辦公室,也可以透過智能電話和電腦在任何地方處理事務,颱風或暴雨都不會形成障礙。只要有需要,再惡劣的環境也要繼續開工;有不少人即使遇上十號颶風也要上班,雖然打風的日子加重其工作量,他們仍然敬業樂業。

          相反,如果有人在八號風球下不用上班,手頭的工作亦不會因此而延誤,某程度反映這崗位的要求不高,任何人都有機會取代其職務,甚至那人存在與否對公司的運作也沒有影響。試問這種工作又怎能讓人產生滿足感,燃點起上班的熱情呢?

          倘若返工只為了出糧,過程中全無樂趣可言,那麼上班的日子就渴望打風,賺了打風有薪假才覺得開心。換個角度看,如果工作是興趣或精神寄託的一部份,八號風球沒有為其帶來喜悅外,還感到不是味兒。就好像我媽媽經營五金店三十多年,每逢打風就悶悶不樂。只要不是晚上,當天文台改發三號信號時,她都會立刻驅車回去開舖。其實賺錢只是結果,跟街坊聯繫才是她最大的推動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