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花之浮島

2018/08/17 05: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旅途上認真欣賞野花,這是首次。日本最北小島禮文島向來被稱為「花之浮島」,擁有特殊的亞寒帶氣候,加上冰緣地形兼有不少海蝕崖,溫度較低又空氣濕潤,一眾的奇妙組合,令禮文島自零海拔開始至四百九十米的最高點,都長滿向來只在海拔一千五百米至二千米出現的高山植物,種類更多達三百種,部份還是禮文島固有的原生品種,極為罕見。有趣是即使毗鄰的利尻島和對岸不遠的稚內地理位置極近,同類的高山植物卻少見得多。

          每年四月至十月正是禮文島野花盛放季節,人們登島行山賞景之餘,也會仔細欣賞這些高山植物。我跟着巴士導覽團環島遊,一路上導遊都會介紹部份所見的有趣高山植物,我雖沒聽懂日語解說,也不能不佩服日本人的細心,隨團派發的單張已羅列部份主要植物的名字和照片,自己再上網搜尋一下,不難找到相關資訊,於是,我一邊跟着大隊走、一邊搜尋,單賞野花已令我看得津津有味。

          蝦夷豬獨活、蝦夷透百合、深山苧環、東北老鸛草、千島風露等都是我在途上看見卻在以前連名字都也未聽聞的高山植物。禮文敦盛草則是名氣最大的固有品種,花期只在五月尾至六月中,這次緣慳一面,但在明信片上卻常見其蹤影。我最記得的可說是蝦夷萱草,屬百合科,花的形態也很像常見的百合,唯花朵較細。此花在北海道北部地區較常見,六月底至七月初開花,橙色的花海在海邊或山邊都甚搶眼。可是,這花的壽命只有一天,日出開花、日落凋謝;翌日又在同一花莖上開出另一朵花,再凋謝。如此的花開花落,彷彿透視了生命無比短暫卻努力盛放,不停延續與循環,甚具深意。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