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中國特色」的冰雪度假區 - 康子

2018/08/17 05: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在冰天雪地搞「冬奧」,無財不行。

並要結合高科技。因此,人類往寒冷的北方度假,只有近二百多年的歷史。

經濟收益卻可以非常龐大。帶動的,不止是當地的旅遊及酒店業,還有運輸、服裝、運動器材、醫療及保險等。

現時地球上的「冰雪度假區」,主要在元祖歐洲,以瑞士為首。

其次是北美,分佈在美國的猶他州、科羅拉多,以及加拿大,華人較熟悉的威士拿等。

亞洲在日本。
  韓國近年急起直追。

可以理解中國歷盡艱辛,在疫情肆虐下,仍要辦好北京「冬奧」之決心。不止是面子工程,更重要是開發冬天運動,令北方有機會富起來。

這方面,中國人是「零」傳統。歷史上,我們完全沒有經驗可借取:「蘇武牧羊」苦、「昭君出塞」苦、「土木堡之變」的明英宗被俘「北狩」,更是苦上加苦。

可是在西方,卻有冬季運動的愉快傳統。上述的三大冰雪度假區,各有特色。

瑞士依仗阿爾卑斯山,終年積雪。除了地利,更重要是「社交」。每到冬季,幾乎所有歐洲皇室/貴族/富豪/明星等等,全部雲集當地的滑雪區。

亦是交際應酬、生意往來的好機會。所以同場加映:「雞」「鴨」「鵝」齊飛,各顯神通,賺到多少看你的本事。

這種特殊傳統,短期內不容易被取代。北美的級數較次,卻勝在滑雪場的面積夠「大」,廣闊到無邊無際。

日本勝在有「溫泉」。寒冬之中,滑雪之後,泡溫泉是他們的獨家享受。

現在輪到中國要分一杯羹,我們有甚麼優勢?

標準答案:「飲食」。瑞士的餐飲業,水平已相當高,但主要是各種烤肉,熱氣,而且價錢偏貴。

日本的北海道,不止是吃魚生/壽司等冷食,海鮮及奶類製品,源源不絕供應,比較適合香港人口味。

但是論多樣化,幾時及得上中國?北方的餃子/麵食/火鍋、四川的麻辣、山東的烤雞/大包/黃魚。

還有香港的點心/餐蛋丁/雲吞麵/燒味/滷味/蒸物/燉湯/蛇羹/魚蝦蟹/盆菜等。統統搬上雪山度假區,撐得所有遊客暴肥,要滑雪溜冰也不能。

順道可辦「減肥營」。中藥調理,亦是一種中國特色。

說到天花亂墜。可知開發冰雪度假區,成本高昂。你幾時聽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大搞滑雪場?此外,還有另一個死敵:夏天。 www.winghongdon.com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康子
星之欄|「中國特色」的冰雪度假區 - 康子
 星之欄|「中國特色」的冰雪度假區 - 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