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叔公的話

2018/08/18 13:04:34 網誌分類: 間聊
18 Aug

 

面對艱辛勿畏難

酸甜苦辣也一餐

無須恨怨應開朗

你這一生冇白行

 

今年剛剛一百歲嘅三叔公並唔係宗教人士、亦唔係哲學家、佢只不過係在榕樹頭一名講古佬。尋晚三叔公講述佢對人生嘅體驗。三叔公話、佢相信因果報應、所以對人生的起與落視之平常。三叔公指出、每個人的的際遇都是在前生親手栽培的、無論是好是壞都得接受、逃也逃不掉的。因此、今生活得好的人應該多做點好事、即使過得不好的人不要埋怨、更不要做壞事。因為來生好與壞是由你今生決定的。注於今生種下的是怎麼樣的種子、就得看你的決定。

 

有聽眾問三叔公、究竟有乜嘢可以證明人係有前生嘅呢?三叔公反問那聽眾、有何證據能證明人係冇前生嘅呢?三叔公繼續講、花朵絕對唔會無緣無故從士地生長來的。必定要有人或其他媒介將種子埋下、花才會生長出來、那就是因果嘅證明。他說、人性並不是有惡而無善、亦唔係有善而無惡。人性是會隨着環境轉變而作出調整的。例如一個奸惡之徒也有親情和溫馨嘅時候、絕不會每刻鐘都想着幹壞事的。所謂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儘管是好人一個、當他在盛怒時也會做出平時難以想象的事情來。否則、世間上又點會有咁多人做錯事?其實、人嘅際遇好與壞、跟其個人修為掛勾的。例如立心良善之人是不會主動去做出傷天害理的事來。相反、一個立心險惡嘅人就會無限制的放縱自己。因此人是須要擁有智慧、而智慧必須要經過歷練而獲得的。一個有智慧嘅人、無論碰上幾大嘅挫敗都會淡然面對、不會頹喪、更不會憤恨。相反那些有歷而無練嘅人受到打擊之後就容易變得偏激、處處表現得憤世疾俗、甚至橫起心腸來作惡。因此、只有智慧才能夠為人們帶來平常心。注於點樣至能夠獲得智慧、那就要看個人選擇而定。有人選擇信奉宗教、亦有人選擇自我修練、總之善者則成。三叔公最後講、只有能以平常心接受考驗嘅人才能夠在人生路途上有所頓悟、並獲得內心平靜和安樂。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8/08/20 16:13:36 回覆
@花姐...

有善有惡、無善無惡、人之一生、自動自覺。

花姐
花姐 2018/08/18 13:25:27 回覆

人本性是善的,做壞事的原因也要考慮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