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不给老人让座

2018/08/19 09:22:00 網誌分類: 閱讀
19 Aug

大凡去过日本的人,都会赞赏日本人的礼貌。但尽管如此,当他们看到日本电车车厢内,年轻人大大咧咧地坐着,老年人规规矩矩地站着时,还是忍不住心生疑惑:“日本人那么讲礼貌,为什么在电车里遇到老年人却不给让座?”

礼貌的日本人为什么不让座?的确,刚来日本时这个问题也一样令我困惑。但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之后,我发现:在日本让座,并不是个“礼貌问题”,而根本是个“技巧问题”。

例如我认识的一位大学老师A子,年近六十,因为满头白发,目测年龄比实际年龄似乎还要年长一点。平时A子老师性格蛮开朗的,但有一次却遇到她在不停地叹气,不由得问:“A子老师,您怎么啦?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了?”结果A子老师答:她早晨乘电车时,居然有人给她让座了!

“唉!难道我已经老到要被人让座的地步了?”A子老师抚摸着自己的白发,满目忧伤地说。因为被人让了个座,那一整天A子老师都闷闷不乐,她第一次感觉自己被人提醒:“你老了!”也许对于A子老师这类人的郁闷,同文化背景下长大的日本人似乎大都心灵相通,不言亦明。因此,在日本的电车上,像A子老师这样年龄的人,基本上是无人让座的。但我曾在电车上给一位抱着婴儿的妈妈让座,结果也依旧不理想:那位抱着孩子的妈妈在连声道谢之余,却怎么也不肯坐下来,并说她只有两三站就到了,用不着坐。后来我的一位日本朋友告诉我:即使你好心让座,但并不意味着别人就必须接受你的好心。有些日本人怕给人“添麻烦”,不愿意接受别人的人情,还有些日本人性格好强,不愿意成为“被照顾的人”。

因此,在日本的电车上,让座现象的确比较少。除了日本人的“敬老”意识比较淡漠,没有搀扶老人、给老人让座的习惯之外,还因为在高龄化社会的日本,许多日本人对“年龄之老”有与中国人截然不同的认识。例如我认识一位在面包房工作的日本太太,每次我去买面包时,都看到她高举面包托盘,在面包店内健步如飞,便忍不住夸她“您真是很元气(精神)啊”!那日本太太就很骄傲地回答:“我才62岁,还年轻得很呢,当然精神好!”一开始听到这位日本太太的回答,还觉得这是她的一份乐观,但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对于动不动就活到100岁的长寿日本人而言,60岁还真是个年轻得很的数字。难怪日本女作家宇野千代在年满88岁之后,才终于意识到自己已经“步入晚年了”。

所以,对于“不服老”“不愿意给人添麻烦”且“不愿意被照顾”的一些日本人而言,在乘电车时,对方是否真正需要让座,若没有足够良好的心灵阅读技巧,有时的确很难做出判断。所以,在日本让座时,你绝不能像雷锋叔叔那样,从座位上激动地跳起来,殷勤地搀扶着对方的手,热情地说:“老大娘,您请坐。”这会令人悲痛欲绝的。在日本最好的让座方法是:你可以假装你马上要下车,扭头走到车门,或者干脆走去另一节车厢,总之你只需一声不吭地站起来,走开,将座位空出来就好。对方如果需要那个空座位,他或她自然会走过去坐下来。

在香港都有很多人熱心人讓座,我有位姐姐的同學,七十呢!最怕人家讓座標籤是長者,乘搭交通公具買全票,可笑得很,女性對年齡較男人敏感,所以賣菜的小敗都明此理,不輕易亂叫阿婆而是阿姐,另一看法這些女生熱愛生命,不肯屈服在老的定義,這種正能量亦推動長壽的根源,好事一宗.

唐辛子 《 人民文摘 》(2013年第5期)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18/08/20 16:07:38 回覆

原來讓位都要講求技巧、真係考起在下了!

花姐
花姐 2018/08/20 09:54:43 回覆

巧茹,開心見返你的留言,問好!

巧茹
巧茹 2018/08/20 09:12:29 回覆

花姐

人家有人家的道理。我也不喜歡別人讓出座位予我,若我真的有需要,也不怕主動開口。 :)

上趟在頭條,回望十多載了。

淺雪
淺雪 2018/08/20 09:11:30 回覆

花姐..早晨呀..沒有去飲茶呵.

身邊只得一隻貓..

圖像中可能有咖啡、咖啡杯和飲品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8/19 14:25:42 回覆

To 花姐:"在日本最好的让座方法是:你可以假装你马上要下车,扭头走到车门",我在香港有時都如此,但對象卻多是帶著一個小孩的母親之類(老人家其實已有很多人讓座).因有時我覺得面對這種情況,讓又不是--我自己小時人家都沒這麼"讓座"給我,小孩又如何?站便站,有什麼問題?

但在"現世代",面對這種情況,讓我又覺得不大需要,但不讓又不好,所以還是起來站在車門前下車好了.

2018/8/19 1425 炎


花姐
花姐 2018/08/19 10:02:02 回覆

淺雪,星期日一家去飲茶嗎?

淺雪
淺雪 2018/08/19 09:44:59 回覆

{#icons_girl1}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