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fb聽民意

2018/08/20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上周五晚,林鄭月娥以facebook直播諮詢網民對《施政報告》的意見,歷時四十八分鐘,答了二十七條問題。

           其實筆者對這種諮詢不存厚望,畢竟,平均一分多鐘去講一條問題,快問快答,也不能夠期望可以有何深入交流和探討。加上最教林鄭步步為營的,恐怕是如何不講錯說話,多於深入思考意見。說到底今趟只是公關姿態居多,尤其是在特首選舉期間,林鄭被譏諷不懂得用facebook,今趟可顯示她已經克服心魔,懂得與時並進,願意聽網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意見,不介意「嬲嬲」多,相信會為她在公關上拿到一些分數,但僅此而已,對聽取意見卻未必有多大幫助。

          與此成對比的,我想起當年財爺曾俊華作的《財政預算案》諮詢。那時除正常諮詢程序,曾還選擇在黃昏額外邀人聽取意見,以我參與的那次為例,除了官員外,人數可以少到只得三個,彼此可以進行深度交流,真的有互動,且與公關姿態無關,事前事後都不會有記者在門口等,追問你給了財爺甚麼意見,於是大家也可暢所欲言。這不是公關show,相信如果不是我如今提起,很多記者都未必知道這件事。

          我也記得,曾蔭權在發表《施政報告》之前,也會找來學者和意見領袖作小組交流,先聽取意見,人數控制在十個人以內,為的也是能夠真的做到有互動和交流,且當中不乏泛民背景和時常批評政府的人士,我自己便出席過很多次。到了梁振英年代,當然情況有變,況且就算他肯請,很多人也未必願意出席,包括我自己。至於到了林鄭上任後,她有否比梁振英廣開言路?我不知道,至少我便未獲邀請過。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