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人幣低調邁向國際化

2018/08/21 04: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ug
         美國不惜以貿易戰遏制中國,除了想打擊「中國製造2025」政策外,另一沒說出口的原因,就是擔心美元的霸權地位受到動搖。正如基辛格曾經說過:「控制石油就控制所有國家,控制貨幣就控制整個世界。」所以,在貿易戰開打後,必然會漸漸變成一場貨幣戰爭。土耳其里拉近日大幅波動,就是一個現成例子。

          中國要頂住美國的貿戰攻勢,除了要在關稅上過招,如何穩住人民幣,以及怎樣在逆境中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那才是更重要的戰場。剛於一星期前在黑龍江省舉行的中國金融伊春論壇,主題就是「金融開放與人民幣國際化」,說明國家對這個問題並沒有大意。這個論壇,香港媒體報道不多,所以很多人都忽略了,其實出席的都非泛泛之輩,是匯聚全國金融業的政、學、商等各界精英,為國家出謀獻策,極具份量。

          一眾專家均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金融開放一直貫穿整個歷程,推動中國金融業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人民幣國際化也隨之穩步前進。

          前年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特別提款權(SDR),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獲得確認,成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重要里程碑;今年3月26日,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推出人民幣結算原油期貨,再把人民幣國際化推上一個新台階。

        為打貨幣戰做好準備

          當前,儘管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內地經濟面臨多重挑戰,但中央政府一再強調,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複雜多變,中國不會關閉開放的大門,只會愈開愈大。在推進金融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如何規劃開放時間表與路線圖、妥善處理擴大開放與防範風險的關係,均是繞不開的命題。

          其中,前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該論壇的演講內容,筆者十分認同。他認為,人民幣國際化有四項重點:一要保持低調,人民幣國際化不是中國自己說,而是市場參與者的選擇;二要有所取捨,甚麼都想要往往甚麼都達不到;三要持之以恒,如果政策變來變去,市場就不會有太多興趣;四要避免制度安排出現搖擺,因為那會對人民幣國際化等一些長遠性問題產生不利影響。

          上述分析,筆者認為十分有道理,尤其要「保持低調」。事關這項工作必須順勢而為,不能勉強,若太心急,反而欲速則不達。今次貿易戰,對中美兩國都難免造成損害,但只要美國最後無法抑制人民幣走向國際化,誰是最大輸家便不言而喻。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