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我和國安相處的日子

2018/08/21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ug
          昨天應香港資深傳媒人聯誼會的邀請做了個小小分享,說我走過的路。

          回顧前半生,不能不提的定是一九九五年在福州被捕一役。那年,我在《壹週刊》工作,奉命到福州廈門一帶採訪兩岸關係緊張的新聞。壹傳媒記者回內地工作從來都不申請記者證,於是每次踏出羅湖橋,其實都犯了非法採訪罪,只看你運氣好不好,會否給逮着。那次就因誤闖軍區被拘捕,最終被國安局關了共六天。

          在軟禁的別墅裏,跟十二個貼身監視的國安人員共住共飲共食了六天,由最初的劍拔弩張,到後來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我想,我是少有曾跟國安相處過的香港人。

          他們的審問很奇特,除了問採訪事,還有很多九唔搭八的問題,如:香港揸的士可以搵到幾錢?警察宿舍通常分佈在哪區?劉德華是不是同性戀?時代廣場哪家食肆最好?黎智英太太幾多歲?……

          我也多嘴問他們:怎樣可成為國安?你們是不是常來香港?……

          被軟禁的日子餐餐都是魚蝦蟹,審問時的解渴飲品是罐裝燕窩。看得出,他們把最好的都拿出來給你,就是希望你們回去不要埋怨沒人權。剛剛開放的國家,一切都在學習中。

          相處了六日,國安臨別的話是這樣的:

          「不要回頭,不要握手、不要多謝,不要再見!」

          「有機會來香港,找我。」

          「好哇,但我怕你會捉我進《壹週刊》關我六日報仇!」

          被捕回來我寫了篇報道,結尾是這樣的:「如果中國可以開放些,如果我們不再敵對,大家會發現,原來國安局並不神秘,原來情報員也可以做朋友,原來……原來中國並不可怕。」

         一九九五年的國安尚且如此禮待,二○一八的該更進步吧。

        屈穎妍
回應 (4)
我要發表
J
J 2018/08/22 11:44:11 回覆

基本上国安也是人. 

但你这些遭遇, 明显是被安排的, 有目的而作. 不用说得太政治, 就是为国安做做宣传, 对小妹妹好一点吧.

cara2009@live.hk
cara2009@live.hk 2018/08/21 11:34:32 回覆

有識之仕走過的道路就是与別不同!👍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8/08/21 10:50:59 回覆

很寶貴的經驗 多謝分享

gopositive
gopositive 2018/08/21 10:05:06 回覆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