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在「六穩」中參透商機淘寶

2018/08/23 04:12:41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ug
        昔日,本港經濟唯歐美馬首是瞻,自從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後,形勢大有改變,特別是最近二三十年來,中國從「富起來」走向「強起來」,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內地經濟發展對香港的影響,取代了歐美的地位,俗語所謂「坐埋一條船」,尤其是在最近中美貿易戰駁火中,這「唇齒」關係更為顯著。

          中國有句話:「和氣生財」,貿易戰對誰也沒有得益,但中國已非「李鴻章時代」的大清國,不但只可以說「不」,而且更予以反擊,以牙還牙。

          當然,如果中國沒有一定的實力,底氣不足,理據不充份的話,面對氣焰囂張的美國,何來「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行大事者,知己知彼方可有成。今年上半年,中國國民生產總值增長6.7%,預計下半年第三季增長為6.6%,而第四季會回落至6.5%,全年增長為6.6%,有下行壓力。

         為此,中央政府提出「六穩」政策,穩中求進的經濟運行路向,保持經濟增長,啟迪商機。

          所謂「六穩」,首先是「穩就業」,把穩定就業工作放在更突出位置,牢守就業基本線,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為此必須調整編制結構,拓展就業新空間,促進改革;激發就業新活力,抓重點;完善就業保障。

          其次是「穩金融」,既要堅定去槓桿,又要保持充裕合理的流動性,結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與實體經濟的服務,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改善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

          第三,「穩外貿」既要擴大進口,也要穩定出口,促進外貿平衡發展,着力培養新優勢,開拓新巿場,提升便利,釋放政策紅利。

          第四,「穩外資」,保護在華外資企業權益,落實擴大開放、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等等措施,利用外資更大的市場機遇;更寬的投資領域;更優越的營商環境。

          第五,「穩投資」,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降低企業成本,為各類資本公平競爭提供平台,為此,在補短板的程序上,啟發民間投資潛力,利用廣闊、高質量的供給空間。

          最後,第六是「穩預期」,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合理引導市場預期,為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氛圍,堅定社會信心,着手先行看懂中國的經濟運行模式、摸清中國有哪些忌諱和潛力。

         上述「六穩」,概而論之,皆穩藏着很大的商機,我個人認為,眾裏尋它,不妨先行重點研究第五項「穩外資」政策,搞清楚港澳台資本是否也屬於外資?也算是民間資本?如果是的話,將會受惠於准入政策。

           以目前市場形勢來看,光是速遞、網購這兩個市場,仍然有龐大的潛力,無論是投資創業:或是投資這方面的A股、H股,也有淘寶商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