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元,不要標準

2018/08/23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美國著名學者華特威廉斯(Walter Williams)批評,聯邦飛行管理局(FAA)在奧巴馬任內,也受到政治正確的教條侵害。

          這個管理局負責全世界最大的飛行系統安全,保障美國的飛行制度和水準,專門培訓專業人員,對於僱員要求很高,除了要看考試成績、工作經驗,最好有推薦信,尤其看重前任飛行員,或者有相關經驗的退役軍人。

          但二○一三年奧巴馬委任了一個新局長叫韋爾塔(Michael Huerta),志在把管理局變成一個「多元包容」的工作場所,以照顧「多元面貌」的乘客利益,不可以像過去那樣只看表現,而是按種族設立名額。還發明了一套個性化測試,設立開放式問答,譬如:「你如何形容理想的工作?」「你失敗的主要原因是甚麼?」「你的同學如何評價你?」

          問這些問題,顯然是局長認為管理員的個性、文化和種族背景,比專業標準更重要,所謂照顧多元化乘客利益,根本是廢話。不同種族文化的「多元」乘客,最重視的利益,除了安全、可靠之外,還有甚麼「多元」需求?——是有人喜歡航班延誤、速度緩慢、座位擁擠、機艙狹小?還是有人更傾向飛機着陸時要感受猛烈的衝擊力,或者飛行中的大幅顛簸?

          既然請飛行管理員如此,為何不勸籲各航空公司,也根據不同種族文化和個性聘請飛行員?其他甚麼醫生、律師、消防,是不是也應該摒棄所謂的「專業標準」,包容多元文化?奧運會應該改發「多元獎牌」,豈能用金銀銅牌來區分高下?

          韋爾塔已經下台,但是五年亂政到底給美國飛行管理局留下多少隱患,卻是未知之數。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