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減肥的誤區

2018/08/24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日前觀看生態紀錄片,講述樹熊由於食得太素太挑剔,所以進化時犧牲了大腦的發展。樹熊的飲食習慣令我想起最近一項研究,指近年流行的低醣飲食修身方法會縮短人類的壽命。

          為了促進分解脂肪,坊間除了提倡低碳水化合物(醣類)飲食或吃肉減重外,還有生酮飲食法,目的是透過攝取極少量醣,迫使身體耗盡葡萄糖、肝醣後,將脂肪分解並產生「酮體」,再變成能量供身體利用,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這些飲食法近年大行其道,可是減肥背後若不懂得均衡飲食,不知不覺便會影響了壽命,也會出現「愛靚唔愛命」的惡果。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了四十多萬人的數據,分析他們的飲食習慣後發現,進食過多或過少碳水化合物的人,早死的風險較每天吃五成份量的碳水化合物者為高。

          研究又發現,進食更多動物性蛋白質以代替碳水化合物所帶來的死亡風險最高;相反,以蔬菜、豆類和堅果等食物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以代替碳水化合物與降低死亡率有關。倘若人們大幅減少進食澱粉質,不斷吃肉,卻沒有增加吃蔬菜和水果的份量,就會刺激毒素釋放,因而引發炎症,出現老化和氧化應激,增加死亡的風險。

          自從我多吃糙米和藜麥,以甜菊糖代替食糖,少肉多菜後,病痛明顯減少,證明有積極作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