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過渡性房屋

2018/08/24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由去年施政報告已提出過渡性房屋一項嶄新政策,至今見到由房協推出的漁光村計劃,提供二百個待重建的空置單位。另外則有由社聯營運的社區房屋共享計劃,協助約近百個家庭。

          現時公屋輪候冊上有二十八萬個申請,輪候上樓時間突破五年,過渡性房屋將是紓緩困境的重要助力。增加住宅地皮、填海、發展郊野公園等建議,屬長期規劃,沒十年二十年不能成事,要救近火,需有短期政策。

          現在的過渡性房屋計劃,我建議可研究更多可能性,當中包括全港接近二百間地理位置理想,基建配套完善的空置校舍。亦可考慮運用棕地,或社區閒置土地,如臨時用作露天停車場用地,透過貨櫃屋的模式大量增加過渡性房屋。

          由社聯營運的社區房屋共享計劃,與社福機構營運,好處是可以直接接觸到需要援助的家庭。社福機構與需援助的基層家庭關係密切,由其營運房屋共享單位是其中一個完善的模式。而且由社聯作為政府與業主的中間人亦減低輿論壓力。

          然而當中可能由於單位、業主、機構同樣難以集中,當中衍生的行政費用不容忽視。同時共住概念在現今的社會是否仍然合適,有待觀察。

          見聲未見影的新活化工廈政策,相信會是今年施政報告的亮點。通過適當而靈活的規管,甚至增大土地規劃用途的彈性,將可釋放全港千多幢舊式工廈空間,作為過渡性房屋的主力亦不為過,但當中必然牽涉公私合營計劃,政府應平衡商界與公眾的利益,為市民提供更佳的居住環境以外,亦令商界健康發展。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