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高鐵競爭力

2018/08/27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ug
          高鐵將於九月二十三日通車,上周港府公佈營運安排,但班次、車程、票價等,卻沒有原本想像般美好。

          讓人尤其失望的,是到上海和北京這兩大熱點,原來每天只有一班車,車程亦要八至九小時。本來很多朋友還寄望乘高鐵到京、滬,以至其他遠程站,可以搭夜班車,一覺醒來便到達,但如今原來每天只有一班車,以上海為例更是早上約八時開出,平白得花上一整個大白天,大家都覺得吸引力大減。如今乘飛機到京、滬,差不多每小時都有航班,但乘高鐵卻只有一班可選擇,缺乏彈性,更何況單程車費就算二等座亦要一千二百元,與乘飛機比不算便宜,還要九個小時車程,跟飛往歐洲差不多,想起都累。相反,坐飛機只要三小時,雖說前後要預留三個小時在機場,但總算可以行行企企,比起屈在座位上九句鐘,沒有那麼辛苦。我相信高鐵去遠程站的競爭力,未必很大。

          至於去廣州、珠三角等短程站,車程在一、兩小時左右,但其實如今坐跨境巴士也很方便,只須三、四小時。如果住在新界,直接坐巴士去比起先去高鐵西九站,可能更省時且更省錢。算來算去,乘高鐵最划算的,就是那些車程在四、五個鐘,如廈門、長沙、汕頭等的中程站,但要記得,它們一天班次也並不多,只有三數班。

          事實上,政府公佈預計的高鐵回報率和乘客量亦不斷下降,以乘客量為例,最新預計由兩年前的十一萬人次跌至如今的八萬人次,大跌三成!港鐵營運高鐵的經營權,亦由一年前原以為的五十年,變成現時短短十年,予人高鐵或會出現嚴重虧蝕,而讓港鐵不願簽長約以防風險的觀感。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