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言集:選擇多了 香港變了

2018/08/27 19:34:47 網誌分類: 香港乜事
27 Aug

20180823坦言集:選擇多了 香港變了

今天,香港人選擇多了。

可以繼續做香港人,家在香港,卻可跑遍天下,更可回歸內地家鄉。年輕的可在北上廣深闖蕩,年老的可落葉歸根。香港人有錢了,也有積累,家鄉生活條件與福利改善,老家的人甚至比港人更有錢,城市農村不少已屬富裕地區,各方面並不比香港遜色。願意變成洋人的,可以移民美國、加拿大、英國、澳紐以至新加坡,也可跑到歐洲、南非去。香港幾十年發展已得到國際的認可、尊重,各國或多或少都歡迎香港人,港人可以帶錢去移民,子女留學,只是要到這些國家創業打工,並不容易。香港人還可以移居台灣,更新鮮的是到俄羅斯結婚、創業、定居。這樣,在海外、內地的選擇多了,香港人是否還應堅持在香港發展、發展香港呢?

當誰都想跑到外面,香港對他們來說,變成了甚麼呢?是根抑或是老家?怎樣才算根、才算老家?過去幾十年在香港克勤克儉建設社會的戰後第一代、第二代都垂垂老矣,他們去世之後,對於他們跑到海外的同輩、晚輩來說,香港又算是甚麼呢?老一代逝世,根與家的具體標誌便失去了。新界原居民還有祖屋、祠堂,但下一輩也差不多變了洋人,鄉音失掉。不是原居民的,留着甚麼、維繫甚麼?

香港的移民社會,通往世界容易,便是一代移民來,一代移民去。來去之間,香港社會變了,或許便會變得再無故舊痕迹。或許比深圳多一點歷史,但是可以延續多久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