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那個將消失的北極城鎮

2018/08/28 04:13:4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ug
            在出發去北極旅遊前,看過一些資料,表示由於人類早在百多年前,已開始在北極圈內開掘鐵礦等重要資源,其中在瑞典北部某個地方,城鎮下面已經是個被掏空的鐵礦坑,遲早要下沉,所以政府要將整個城鎮搬向東面!

          我感到整件事很諷刺!但也頗有趣!於是乎希望到現場看一看,找尋這個城鎮!誰知道當我由斯德哥爾摩坐火車去到Kiruna的時候,我也不用再找尋這個地方了,事關將會全城下陷,亦都要全城搬走之地方,就是本身這個Kiruna旅遊城市!

          其實去到現場真的有點意想不到,那個比喻為全球最大的鐵礦場,就正正在市中心旁邊!而且去到哪裏,也能見到鐵礦山頂那座小塔,起初不知道是甚麼,當地人告訴我是深入鐵礦坑深處的「升降機」,而且當地人挖苦它,稱之為全城「最美麗」的建築物!當然美麗背後就是金錢和利益!

          因為鐵礦一直掘,把地底掏空,出現兩個情況:一整個城市隨時下陷,二是利益關係,鐵礦公司會繼續挖下去!

          當地人說二○二二年之前,整個市中心及一帶民居都要被拆毁,以及搬遷到東面五公里新城區!不過旅遊局職員又說,其實整個工程太大,起碼十五年才會完成!而且作為重要的火車站,是否搬到新城也成為政治爭拗點,因為搬遷費實在太貴,這個城市在北極圈縱使有鐵礦,也不是能負擔無盡的搬遷費用!

        雲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