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珠澳大橋應「鬆綁」

2018/08/28 04:13:57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ug
         香港高鐵已定於9月23日通車,另一跨境交通基建港珠澳大橋預料亦即將通車,正好為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打通經脈。

          現時香港與內地經海陸空出入境人數,平均每日約百萬人次。單是經深圳陸路口岸出入境人數,每日已達逾66萬人次,所以對於香港高鐵客運量不用擔心。但是,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的車流量如何,一直備受關注。由於這條大橋耗資逾500億元,如車流量太少,莫說回本,連保養維修都不夠。

          大家都知道,現時跨境車輛需要有兩地車牌。港珠澳大橋的設計,每日可容納20萬架次穿梭,但目前香港擁有「雙牌」的車輛只有五萬餘輛,「雙牌」貨櫃車約有1.5萬輛,這些車輛就算全部每日行走大橋,車流量還是不足。若大橋只容許「雙牌」車輛使用,將令眾多「單牌」車主望橋興歎,一來是資源浪費,二來亦失民心。

          一個月前,廣東省公安廳回覆廣東省政協委員提案時表示,正研究全面開放香港及澳門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進出內地政策。換言之,該大橋有可能不局限「兩地牌」汽車使用,並有機會開放予港澳所有汽車使用。若然成事,不僅可消除大橋車流量不足的疑慮,更可說是粵港澳大灣區融合重大新舉措,意義深遠。

        加速融合大灣區

          早在一年前,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已有官員在一個公開場合透露,希望所有車輛都能使用這條大橋。因為若只限有兩地牌照的車輛方能通行,那麼人流及物流都會受巨大限制,難以取得投資回報,發揮不出經濟效益,實在非常可惜。當時該官員表示:「在技術層面不存在問題,希望三地加快磋商出台相應政策,令港珠澳大橋真正物盡其用。」

          過往珠海、中山、江門、肇慶等珠西地區,經濟發展速度不如珠東城市,交通便是重要因素之一。港珠澳大橋一旦投入服務,港商和港人前往珠西地區旅遊、投資、工作或定居,都方便許多,同時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廣闊發揮空間。

          國家提出要打造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粵港澳大灣區,這需要粵港澳三地緊密合作。港珠澳大橋將會是大灣區中最具象徵性的地標,如果大橋未能發揮最大效益,實在說不過去。所以,研究如何能夠讓所有車輛都可使用大橋,該是三地政府當務之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