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之源起與毀滅

2018/08/28 08:59:51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28 Aug

宇宙之源起與毀滅

談到「大道」就要從宇宙之源起與毀滅說起,許多科學家或是一般民眾一定很好奇,到底宇宙是怎麼來的,它會不會毀滅?宇宙之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無初始條件說」,以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與中國哲學家老子為代表,它們都認為宇宙是「無中生有」,是在一種自然狀態下產生的,當時宇宙除了看不見的「量子」外什麼都沒有,而老子道德經第二十五章【混成】篇有一段是這樣說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這裡所說的「物」就是指「炁」,混成是指「陰炁」與「陽炁」形成「混沌」狀態,因此當初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所講的:「當時宇宙除了看不見的【量子】外什麼都沒有」,其中所說的「量子」就是老子所說的「有物混成」,也就是指「炁」,另外一種「有初始條件說」,是以「宇宙大爆炸」為主要立論,他的意思是說:「宇宙誕生於有劇烈變化下的『大霹靂』,那是一個『點』,物理學家說這個『點』裡有無限大的熱量、能量,也有無限大的密度與亂度,更有極高的溫度,而宇宙就是由那個『奇異點』大爆炸後才產生的」,這兩種理論說來說去,都離不開「無生生有」這個觀點,只不過西方物理學家是以「科學角度」來形容宇宙之起源,而東方的老子是以「哲學角度」來形容宇宙之起源,這兩種論點都沒有錯,但吾人願意在此更進一步予以說明。

宇宙初始是一種玄冥洪濛,杳杳冥冥之混沌狀態,從外觀一看什麼都沒有,什麼也摸不著,但是實際上卻充滿了一種宇宙間最微小的能量體,稱之為「炁」,它是一種一立方公分的負三十四次方的「基本粒子」稱為「夸克」,而這種「炁」又帶有「正電」與「負電」,道家稱之為「陽炁」與「陰炁」,由於陰陽兩炁具有「異性吸附」與「同性排斥」之物理特性,因此在宇宙間自然產生「炁旋狀態」與「爆炸現象」,故造成多次「宇宙大爆炸」,科學家稱為「宇宙大霹靂」,因為「炁」看不見,所以才讓科學家與哲學家有「無中生有」之觀點,因此從科學角度與哲學角度來解釋宇宙之源起都是「一致的」。

宇宙既然有了起源,那到底會不會毀滅呢?這要從「陰炁」與「陽炁」相互間之變化說起,因為陰陽兩炁數量各佔宇宙之一半,但卻隨著陰陽兩炁之「炁升」與「炁降」產生不同之變化,也就是陽炁強的地方陰炁就弱,陰炁強的地方陽炁就弱,並非剛好像切西瓜一般,陽炁與陰炁左右對半,因此就如同「太極圖騰」所顯示之圖形一樣,陰炁盡則陽炁生,陽炁盡則陰炁起,所以「陽炁」由北方「極陰之處」起開始運化,稱之為「元陽」,而陰炁由南方「極陽之處」起開始運化,稱之為「始陰」,陽炁運化到極陽時稱為「昌陽」,即開始產生陰炁,陰炁運化到極陰時稱為「洞陰」,即開始生化陽炁,周而復始,永不停止,故老子在道德經第二十五章【混成】篇才會有:「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這句話,這種陰陽兩炁「炁升」與「炁降」運化之程序非常規律,易經稱之為「元、亨、利、貞」,「元」者陽炁之始生而陰炁之初斂也,「亨」者陽炁之盛達而陰炁之終伏也,「利」者陽炁之初斂而陰炁之始生也,「貞」者陽炁之終伏而陰炁之盛達也。

故宇宙說有起源或有毀滅也可以,說沒有起源也沒有毀滅也可以,因為它根本就沒有起始也沒有終了,有如孫子兵法兵勢篇所說:「戰術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也,如圓環之無端,誰能窮之哉?」,此處所說之「奇」與「正」變化,就如同「陰炁」與「陽炁」之變化一般,因此宇宙哪有「起源」與「毀滅」之問題呢?但是說沒有「起源」卻仍有起源,說沒有毀滅卻仍然有毀滅,這話怎麼解釋呢?因為陽炁的「起源」正好就是陰炁之「毀滅」,而陰炁的「起源」也正好就是陽炁之「毀滅」,宇宙之起源與毀滅,萬靈蒼生的生老病死四大循環也是如此,人的「肉體」死亡就是「靈體」誕生,而「靈體」投胎就是「肉體」誕生,這就是所謂的「陽炁盡則陰炁生」,「陰炁盡則陽炁生」,不斷的循環生化,因此萬靈蒼生說「死」其實並沒有死,說「生」其實並沒有生,不是嗎?就如同鬼神存在宇宙一般玄妙,套一句道家常說的話:「鬼神說有其實沒有,說沒有其實是有」,宇宙到底有沒有起源與毀滅呢?道理一樣,修行者應好好參悟!

◎轉載分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