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歷史上根本沒有通天教主鴻鈞老祖,我們原來都被騙了

2018/08/29 08:00:39 網誌分類: 邪師外道
29 Aug

道教歷史上根本沒有通天教主鴻鈞老祖,我們原來都被騙了

過去一直以為,通天教主就是道教三清之一,也是鴻鈞老祖的徒弟。今天仔細一查資料,原來道教歷史上根本就沒有這個人呢!通天教主這個名號是明代小說作家“許仲琳”所著的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中的截教教主,是天界的“混元大羅金仙”,中國三大教派元首之一,與老子、元始天尊一體同人,都是鴻鈞老祖的弟子,也就是傳說中一氣化三清的三清之一。但是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來源於封神演義這部小說,在道教歷史上竟然根本就沒有通天教主這個人,我們都被這部小說騙了。

道教三清

元始天尊是道教至高神之一,據道教歷史記載,元始天尊和靈寶天尊、道德天尊本為一體,是盤古開天闢地的一口真氣所化,同為鴻鈞老祖的弟子。但是在漢朝以前道教的至高神只有一位就是太上老君也就是道德天尊。元始天尊最早是起源於南北朝時期,記載中說:他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有原始之名。

鴻鈞老祖

而鴻鈞老祖也是如此,也是出現在明代小說封神演義之中,在中國神話與道教歷史上根本就沒有這個人,至今為止道教也依然不承認有鴻鈞這一系神話傳說的存在。可見神話小說害死人呢,搞得人是非真假都分不清咯。

通天教主

不過在小說中把鴻鈞老祖和通天教主寫的還是非常厲害的,封神演義中說,通天教主已經修煉成五氣朝元、三花聚頂,法力神通已經達到“改天換地”,“從造世界”的地步。是混元大羅金仙之一,歷萬萬劫的不滅之體。

主要法寶有青萍劍、紫電鎚、漁鼓、六魂幡、穿心鎖,和人們所熟知的誅仙劍陣。據封神演義中說,通天教主在自己的誅仙劍陣被元始天尊等人破掉以後,為了對抗老子、和元始天尊,就集合截教所有的弟子,以通天教主本人為鎮眼,用太極、兩儀、四象為補,擺下了一個終極大陣“萬仙陣”。

誅仙陣

當然最後的結果大家也都知道了,萬仙陣戰敗以後,與老子、元始天尊一同被鴻鈞懲罰,最後跟隨鴻鈞離去。雖然通天與老子、元始同為三清,但是明顯法力要比二人高強,以一敵二也能基本殺得平分秋色,如果單挑肯定無敵咯。可惜,這只是一部小說,更不被道教所承認。

鴻鈞老祖出現於小說“封神演義”一書中,有人考證“封神演義”本意在於宣揚三教合一,佛道一家的思想而已。 小說之流傳,畢竟要比“正統道藏”裡的神仙傳記要普及,於是有人誤以為真,以之來衡量三洞經典。認為三清之前,混沌之先,還有一個鴻鈞老祖,為三清之本。以傳傳傳,流氓甚鉅也,道教多次駁斥鴻鈞邪說。 無極始祖只有《元始天王》,世間流傳的「鴻鈞老祖」天上沒有這位的稱呼,世間人不要亂傳編造了,台灣宗教亂象花樣多,不清楚無極界事情,不能說、不能寫、不能編……誤己誤人,勿口嗡嗡當秘笈來傳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