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餐廳日

2018/08/30 09:50:55 網誌分類: 飲食
30 Aug

如果你來北歐芬蘭旅遊,一定不可錯過這裡的餐日(Ravintolapäivä),這個活動每年舉四次,每隔三個月一次,分別在2月、5月、8月和11月在這天的美食嘉年華中,任何人都可以在市內任何一個角落,例如公園、街角等,開設一間屬於自己的一日餐館售賣各類食物,分享或享受自己或他人的美食,條件是不可以有公司背景或有宣傳品牌的意圖。

芬蘭「餐廳日」這個創新意念,原來來自幾個住在赫爾辛基的年輕人,有天他們在閒聊中,忽發奇想,然後透過朋友間的口頭相傳,並在社交網絡上傳播,結果在2011年5月21 日成功舉辦了第一次的餐館日,當時在芬蘭的13個市鎮中,共開設了40餘家一日餐館、咖啡館和酒吧,而這個創意無限的活動,現在已成為全球活動,分別在百多個國家或城市中舉行,成功開設過超過14 300間一天餐館

芬蘭「餐廳日」的理念是「Fun」、「Share」、「Enjoy」,這天我們來到芬蘭赫爾辛基的一個公園,參加「餐廳日」的活動,感受一下當地「餐廳日」的歡樂氣氛。

到達公園,不同美食已盡在眼前,有土耳其雞肉卷、日本餃子、中國糖水、印度咖哩等,價錢由一歐元至八歐元不等,很平民大眾化,勝在全部都是現做的,食材新鮮。

我們在土耳其攤檔買了土耳其雞肉卷試食,雞肉卷香脆可口,回味無窮,攤檔負責人是一位年青的土耳其人,他很喜歡芬蘭「餐廳日」,因為他能於這天大展身手,展示自己的廚藝,又可與素未謀面的市內居民或陌生人傾談,一同分享美食和傾談,與他傾談中,他還請我們吃其他的土耳其美食,這份濃濃的人情味,是在一般餐廳裡不能嚐到的。

參加芬蘭「餐廳日」,真正感受到「Fun」、「Share」、「Enjoy」,「餐廳日」讓不同種族、階層的人走在一起,互相分享、欣賞,是社會與文化的融合,為成功建構一個和諧的社會走出了一大步,希望「餐廳日」有天也能推廣至香港。

每間餐廳的擺設也各具特色,上圖是一間售賣特製辣椒的特色攤檔,而不是純粹一架軍車。

參考網址:芬蘭「餐廳日」http://www.restaurantday.org/e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