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8/08/31 01:45:48 網誌分類: 對聯
31 Aug

王氏宗祠:

太原兩晉家聲遠
靖安三槐世澤長

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平仄仄平

原、安,同平。(安)偶位犯平仄,不對仗。太原兩晉,實為"兩晉太原"。"兩晉,西晉和東晉。晉朝,王姓是望族,出了許多名人,如王羲之及其子王獻之,都是書法家。兩晉,作"太原"定語。"兩晉太原"作"家聲"定語。靖安,作"三槐"定語。"靖安"作"三槐"定語。靖安三槐"作"世澤"定語。三槐,三槐堂,王姓一支。"兩晉"和"三槐",表面上同位,實則不同位,造成不對仗。捨之,仍偶位犯平仄但對仗。

謝氏宗祠:

鐵牌家聲遠
寳樹世澤長

仄平平平仄
仄仄仄仄平

鐵、澤,入聲。下聯四仄單平,平仄失調(五言聯平仄比衹能是二比三或三比二,三平兩仄或三仄兩平)。失格,對仗。謝氏宗祠,表達清晰。偏偏畫蛇添足,在"宗祠"前加"世族"。寧作口吃人,不說清楚話。額長而聯短,極詭異。

電視劇《少林寺傳奇之藏經閣》客棧:

風塵小住計亦得
萍水相逢緣最奇

平平仄仄仄仄仄
平仄平平平仄平

亦、最,通仄。(最)偶位犯平仄,上聯末三字三連仄;下聯孤仄(五平雙仄)且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不對仗。萍水相逢,指萍逢水、水逢萍。作(雙主語)主謂詞組。風塵小住,偏正詞組,作名詞。風塵,作"小住"定語。

杜甫《春夜喜雨》詩中句: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入、物,入聲。合平仄,不對仗。隨風、潛,作"入"定語,表達如何"入"。潤物,動賓詞組,指事作名詞。細,作"潤物"補語。隨風潛入夜,動賓詞組"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主謂賓結構句"潤物無聲"。香港大會堂書畫展參展書法作品中展出"劍雲"兩幅字,書寫者(劍雲)以為此兩句是對聯,其實不然。唐詩中,有許多符合對聯要求的"詩中對",後世可將之當對聯(唐朝時,對聯未成為獨立存在的文學體裁)。但是杜甫此兩句,不是詩中對,不符合對聯要求。

樓觀滄海日
門對浙江潮

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日、浙,入聲。合平仄,對仗。

《多寳塔》對仗句:

果唇貝齒
蓮目月面

仄平仄仄
平仄仄仄

如以對聯論,齒、面,通仄。偶位、末字犯平仄,對仗,歸"門神聯"。兩句各有兩個偏正詞組。果唇,果一樣香艷的唇;貝齒,貝一樣玲瓏的齒;蓮目,蓮一樣清秀的目;月面,月一樣清麗的面。

《多寳塔》對仗句:

岳瀆之秀
冰雪之姿

仄仄平仄
平仄平平

以對聯論,瀆、雪,通仄。偶位犯平仄,對仗。岳瀆、冰雪,均雙詞。瀆,本義"溝",泛指河川。岳瀆,"五岳"和"四瀆"。四瀆,長江、黄河、淮河、濟水。

"聯中"李楠楓:

向梵界求靜
在紅塵讀書

仄仄仄平仄
仄平平仄平

上下聯末三字平仄均梅花間竹,上聯四仄一平,平仄失調,對仗。

"聯中"李楠楓:

心事每隨國事重
他生未卜此生休

平仄仄平仄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國、卜,入聲。上聯末三字三連仄,對仗,但上下聯各說各話,互不相關,無情對。上聯寫因國事心煩,歸任何一類對聯都不合適。下聯像是自輓。上聯之句,可以入詩、入詞,不能入聯。

"聯中"李楠楓:

風吹疏竹頭高下
日照孤台影短長

平平平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竹、下、日,入聲。疏,作文體解,方是仄聲。此"疏",稀疏,平聲。上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

雪落寒池凝玉鏡(出)
梅開雅苑贈紅妝(李)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不對仗。出句是一句連環句,"寒池"兼作"落"賓語和"凝"主語。對句前後句主語相同的兩句。梅,兼作"開"和"贈"主語。對句句式與出句迵異。

雪落寒池凝玉鏡(求對出句)
梅開野嶺着紅妝(海納百川)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雪、玉、着,入聲。合平仄,對仗。

雪落寒池凝玉鏡(出句)
鵲登梅杪致春辭(飛鴻)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杪,上聲。合平仄,不對仗。"凝"的主語是"寒池"。"致"的主語是"鵲"。

雪落寒池凝玉鏡(出句)
風吹梅蕊奏瑤琴(林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平平

對句孤仄(五平雙仄),不對仗。"凝"的主語是"寒池"。"奏"的主語是"風"。

雪落寒池凝玉鏡(求對出句)
身臨梅院探紅顏(銀河漁夫)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平平

對句孤仄(五平雙仄),不對仗。"凝"的主語是"寒池"。"探"的主語是"身"。

雪落寒池凝玉鏡(出句)
風穿凍柳弄絲絃(若水)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不對仗。出句是連環句式。對句是加定語"穿凍柳"簡單主謂賓結構句"風弄絲絃"。

雪落寒池凝玉鏡(出句)
風吹瘦竹撥清琴(曉風)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不對仗。"凝"的主語是"寒池"。"撥"的主語是"風"。七句對句僅一句合平仄且對仗。其餘六句,有五句病出同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