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獲美博物館青睞 尖咀開店 東瀛陶瓷 邊食邊欣賞

2018/08/31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31 Aug
         器皿藝術,賞心悅目。隱藏鬧市一隅的日本菜館,以相傳五代的畑萬陶藝(Hataman)待客,讓客人味蕾快樂之餘,也觀賞精緻的手瓷藝術。畑萬陶藝傳第五代掌舵人畑石修嗣(Shuji Hataishi)以新穎設計,把傳統手瓷藝術發揚光大,獲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辦展青睞,開辦展覽,把東瀛瓷器藝術呈現西方人眼前。

        Haku日式餐廳位於海港城一隅。餐廳主人湯銘康崇尚日本文化,他受邀往日本九州參加活動時,被一隻大碗瓷吸引,在日本友人池田加奈穿針引線下,認識手造該碗瓷的藝術家畑石修嗣。本身是食家又是收藏家的湯銘康說:「傳統藝術很高尚,令人難以親近。唯獨陶瓷既是藝術品又是實用品。」他與畑石修嗣合作,將其瓷碗碟引進自己食店,讓人們品嚐日式料理前,先俯前欣賞,在青與白的碗碟間感受隱含的山水意境。

          畑石修嗣說:「傳統的手瓷碗碟都傳承自中國。」以前日本舊社會階級鮮明,只有皇親貴族才能使用陶瓷。因日本九州伊萬里近港口,於現代化進程中,是一個陶瓷買賣中心。九州伊萬里盛產的陶瓷中,包括有鍋島燒、有田燒和伊萬里燒。而鍋島燒的是最高尚的,是唯一的官窰,不做商業買賣。至日本近代化,解除特權階級後,這些陶藝師的後人才開始做商業買賣,畑萬陶藝就是其一。

          畑萬陶藝聘請的每一名陶藝師,都受過專業工藝學校訓練。他說:「我們從陶石,再將石磨成粉,並溶成漿,再製成杯碗碟等每一個步驟都是由人手製造的。而鍋島燒的陶瓷風格是底部有吉祥紋,陶藝師畫上經典的吉祥歡欣圖騰,再填補上藍色、紅色、綠色和黃色這四種吉祥色。」他說:「我們每上色一次,就燒一次,來來去去都燒了七、八次。故這些手瓷碗碟的手感都非常單薄。」

          畑石修嗣自高中時期就喜愛上藝術課,後升讀大學東京造形大學,主修雕塑。他說:「學了雕塑後,讓我開始反思家族企業的創造風格。也讓我的藝術創造更具空間感。」他重新設計這些傳統的陶瓷,並保留傳統手瓷工藝技術,使陶瓷造型於設計更具空間感。他早前受邀前往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辦展,將這種傳統的手瓷藝術發揚光大。

        記者:林巧茹

        攝影:盧江球

        
畑石修嗣
 畑石修嗣 
■畑石修嗣早前受邀前往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辦展,將傳統手瓷藝術發揚光大。
 ■畑石修嗣早前受邀前往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辦展,將傳統手瓷藝術發揚光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