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說:「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之含義

2018/09/01 08:01:00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1 Sep

老子說:「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之含義

老子曾說過:「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這句話的真正意思其實是和耶教所說:「人人都是上帝」,或釋教所說:「人人都是佛」,含意是一致的,宇宙之概念本來就如同一棵樹,俗稱為「宇宙樹」,由一粒種子而生根、生幹,再長葉、開花結果,到最後果實落地,而又是另一棵樹的開始,在宇宙起源來說,這顆「種子」就是宇宙演化之「奇異點」,也是道家所說宇宙最原始之「炁」。宇宙本來就是一個很大的體系,萬靈、萬物、萬象都是由這個「奇異點」分裂後所生化而成,而「星球」、「太陽系」、「黑洞」、「人類」、「山川」、「動物」、「植物」、「礦物」都是它的一部份,就如同一棵樹它由這一顆「種子」陰陽生化開始,然後長成一棵非長大的樹,然後樹根盤根錯節,樹幹開枝散葉,到最後開花結果,雖然「樹根」、「樹幹」、「樹葉」、「花蕾」、「果實」都是有其自己的「小世界」,但是整個加起來才是這棵樹,宇宙何嘗不是呢?它如同一棵「生命巨樹」,而人只是它的一小部份。

既然萬靈、萬物與萬象都是「炁」所生化,當然萬靈、萬物與萬象的根源無一不是「炁」,就如同所有金屬之物經過不同程度高溫之燒煉就會逐漸成為「金水」|「金氣」到最後回到其本性「金炁」,植物經過不同程度高溫之燒煉何嘗不是由「木氣」昇華至「木炁」,土質之物體不論它是「鑽石」「玉石」、「瑪瑙」、「珊瑚」、「翡翠」或「石頭」,經過不同程度高溫之燒煉,它也是回到其本性「土炁」,而「海水」、「河水」、「溪水」、「蒸汽」、「雰」、霓」、「霧」、「雲」、「霞」、「靄」、「露」、「霜」、「霰」、「霂」、「霈」、「雨」、「雪」或「冰」等不同形態之水,經過不同程度高溫之燒煉,何嘗不是回到其本性「水炁」,宇宙間之萬靈、萬物與萬象之源頭不脫離「金炁」、「木炁」、「水炁」、「火炁」、「土炁」,也就是道家所說的「五行炁」,而五行炁卻是由「陰炁」與「陽炁」經宇宙第一次大霹靂所演化而來,而「陰陽兩炁」又是「混元一炁」所「極化」而來,故全宇宙萬靈、萬物與萬象的根源都是一樣,也就是來自於「混元一炁」,因此老子才會說:「天地與我同根」。

既然天地與我同根,而「我」又是萬靈、萬物與萬象其中之一極微小部份,而全宇宙之萬靈、萬物與萬象加起來整個才是「宇宙」,那宇宙間之萬物不是跟「我」同一體嗎?各位想一想一棵大樹,不論是它的「樹根」、「樹莖」、「樹幹」、「枝幹」、「枝枒」、「芽」、「果實」、「果仁」、「果皮」、「花蕾」、「花苞」、「花粉」:::等等,不都是這棵大樹之一部份嗎?人類何嘗不是,人類有「五臟」、「六腑」、「四肢」、「頭部」、「血液」及其所組成之「內部組織」或「細胞」,哪一部份不是人之一部份,「細胞」也有「好細胞」但也有「癌細胞」,不論好壞都是這個人的一微小部份,但要各器官、各細胞正常運作,生命才能正常生存,宇宙何嘗不是呢?所以吾人俗稱宇宙為「大宇宙」,而人體組織是一個「小宇宙」,老子是一位古聖哲,早就悟出「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同體」的大道哲理,人類還在分人種、族群、膚色、省籍、貧富、貴賤,真的是非常「無知」,這也是古聖賢所指出「人類」的病灶,古聖賢曾說:「人類最大的悲哀是無知」,也就是對「大道」的無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