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釋教會說「眾生都是平等的」?

2018/09/01 08:05:09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1 Sep

為何釋教會說「眾生都是平等的」?

台灣地區釋教各法師不管是什麼宗派在傳佛法時,都會勸世人一定要「吃素」,不要吃眾生的肉,因為「眾生都是平等的」,吾人所吃眾生的肉,有可能是吾人前世之父母或親人,因為前世之父母造了業,所以今生投胎至「六畜界」,若吾人一天到晚吃肉,就很有可能傷害到他們,此話說的很有道理,但一定要分析才知道為什麼「眾生都是平等的」,如果光說吃肉可能會吃到前世父母或親人,一般民眾一定覺得不可思議。

講到眾生平等,首先要提到「六道輪迴」,眾生由無始劫以來,不斷的「輪迴投胎」,有形之肉體會隨者「生、老、病、死」而腐敗或毀壞,但無形的靈體卻不會消失,只是隨著累世不同肉體之「功德」或「業障」轉變而已,而人會「有緣」做親戚朋友或父母子女,不過是「因果」、「業力」在牽引罷了,「緣份」其實就是「因果」與「業力」,「緣份」有「善緣」也有「惡緣」,當然「因果」也有報恩或報仇,所以前世所食之肉結的「恩怨」,有時這世又要「討報」回來,各位想一想吾人累世吃了多少眾生的肉?傷害了多少眾生的靈體?有時一餐早餐兩碗粥就可能吃掉幾百條「小魚苗」,而這些眾生其實也是「生靈」因為墜入六畜界而投胎的,吾人從無始劫以來,投胎何止千次、萬次,但不見得每次都能投胎為「人」,如果投入六畜界,當然也有可能被人類捕食,因此冤冤相報何時了,有時在某世我們吃了別人的肉體,有時在另一世別人又吃了我們的肉體,吾人之靈體也不見得高於其他人之靈體多少,當然別人之靈體也不見得高於我們的靈體多少,其實眾生都是平等的,我們為什麼還要吃眾生的肉呢?

其次談到「萬靈蒼生」之源頭,分解至最後「萬靈」、「萬象」、「萬物」都是「炁」所生化而來,「神」分解至最源頭也是「炁」,「人」分解至最源頭也是「炁」,「六畜」分解至最源頭也是「炁」,其它生靈分解至最源頭何嘗不是「炁」呢?那「眾生」在未降凡塵前,不是平等是什麼,今世會不平等,是累世修為程度不同之結果而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