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一真法界」?

2018/09/01 08:09:02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1 Sep

何謂「一真法界」?

佛教經書裡經常提到「一真法界」,何謂「一真」?又何謂「法界」呢?「一真」指的就是宇宙之本體的「真如狀態」,宇宙萬有本緣生幻有,空無自體,幻有並非實有,體空也非真空,無「即有」則無以「顯空」,非「即空」則無以「幻有」,「有」與「空」非同亦非異,似同又似異,真相如是也。何謂「法界」?「法」者一方面指「無形」也,例如「法身」就是指無形體之身,「法術」指的是無形之方術,而「法門」指的是無框之門也,另一方面「法」是指平衡陰陽又橫跨陰陽兩界,例如法院、法官及司法的「天秤圖騰」,無一不是與平衡陰陽兩界有關,法院是處理人民「是非」、「對錯」、「善惡」裁判之處所,而法官則是讓「對錯」、「有罪」、「無罪」雙方獲得公正判決也,所謂「是非」、「對錯」、「善惡」、「有罪」、「無罪」,皆是陰陽也,因此法不能偏袒任一方,所以「太極圖騰」之上方為北方,在天界稱為「玄天」,又稱為「法界」,因為它跨太極之「陰陽兩界」也。

而「一真法界」真正之意思就是,宇宙之最初的天象,它空無一物,無形、無質、無體、無物,是一種既「清」又「真」之陰陽混沌狀態,因此它除了跨「陰陽兩炁」外,實際上也是含蓋「陰陽兩炁」,故稱「一真法界」,它是「萬靈」、「萬物」與「萬象」之源頭,也就是「萬靈」、「萬物」與「萬象」之本性。

佛教是講求緣起的宗教,認為世界上不論「心」或「外境」都是因緣和合而成,例如衣服是由布料所裁縫出來的,而布料則是由布線或毛線所組成的,而布線或毛線又是由更細的布線或毛線所組成的,再分解所有布線或毛線至最細微之處,就會分解為「木氣」,而將這些「木氣」再行分解就成為「木炁」,回到衣服之本性「一真法界」也就是「炁」,車輛及其它「萬靈」、「萬物」與「萬象」何嘗不是這樣呢?所以釋教說「萬靈」、「萬物」與「萬象」修回「一真法界」,才是吾人修行之最終目標,什麼求財富、權勢、健康、平安、來世更好都不是,那都是搞錯了「修行目標」,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