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之道

2018/09/01 16:07:45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01 Sep

夫妻之間相處的六個原則:「互信」、「互助」、「互愛」、「互忍」、「互諒」、「互敬」。

「互信」,互相信任對方。「互助」,互相幫助對方。「互愛」,互相愛著對方。「互忍」,為對方多著想。一方有情緒衝動的時候,不要在口語上爭個長短,贏了就是輸了,輸了就是贏了。「互諒」,互相體諒對方。像太太有時候上班回來很辛苦,做先生的就不要再要求她做這個、做那個,先生也可以幫忙做,體諒太太的辛苦。「互敬」,互相尊敬對方。

夫妻之間沒有絕對的對與絕對的錯,就算妳對、他錯,他的批評可能只是因為某方面的誤解,妳就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問心無愧就好。仙佛不教我們爭吵,祂教我們「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等幾年你且看他。」仙佛教的是忍辱之道,所以盡量與另一半好好的溝通,夫妻之間多用鼓勵的言語,多表達愛與感恩,少用言詞的責備。人都是愛面子的,雖然先生有過,做太太的能夠好言相勸,先生會想:「我做錯了,太太還是這麼賢慧,不但不發怒,還是依然對我那麼疼愛跟敬重。」人的心是肉做的,先生做錯了,妳非但不怪他,反倒對他更好,相對的,他對妳也會更好。沒有人不會犯錯,只要有肉身,包括堂主也會犯錯,只是犯的過錯深與淺的問題。夫妻之間如果為了一丁點的事情,太太就把他罵得狗血淋頭,如同「比馬龍效應」,先生會想:「好!妳說我壞,我就壞給妳看!」這樣妳就失去一個先生了。與其這樣倒不如鼓勵先生,多講先生的好,讓先生覺得:「太太不因為做錯事而責備我,反倒還這麼鼓勵我,唉!我自己要改一改,我要對太太更好。」

古人講「相敬如賓」,我們對另一半常會非常的不耐煩,反而對不認識的人客客氣氣、很有禮貌、很有耐性,這就是沒有做到相敬如賓。堂主曾說過「舉案齊眉」的故事。有位女子長得很醜但是很有賢德,內德非常好。隔壁村一位才子聽說鄰村有位女子才德很好,即便這位女子很醜,他還是將女子娶進門。女子為了感謝先生的知遇之恩,每到吃飯時,一定將飯菜舉眉齊說:「老公,請用餐。」請問坤道有哪位這樣對老公的?所以夫妻之間有時因為彼此太熟悉,反而忘了古人「相敬如賓」的道理。如果將另一半當作好朋友或是不認識的人,你的言語與態度一定會非常的客氣、非常的輕柔。仙佛教我們「隱惡揚善」,隱藏另一半的過錯,表揚他的好處。太太對先生好,即便對方有錯,自然而然先生一定會對太太更好。所以現代夫妻之間的相處,假使能夠做到「相敬如賓」、「舉案齊眉」,夫妻之間一定會甜甜蜜蜜。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匠
木匠 2019/04/28 23:20:48 回覆

往事一去不復返

花姐
花姐 2018/09/02 11:18:03 回覆

說是完美,人性。不易做到,對了太多年,已沒新鮮感,見些夫婦大概都是老夫妻,外面飲茶食飯,都各自各用餐,再沒拍拖時的情趣了。有些事情隨歲月淡化,感情亦然,已昇華如老拍檔知己,沒必要矯情,反而更融為一體。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