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797) 主日分享 一 中年危機 (健康)

2018/09/02 16:20:07 網誌分類: 健康
02 Sep

           

             1797)    主日分享 一 中年危機  (健康)

 

                    (做了過河卒子)  02.09.2018                             

  

                  ………中年危機………

    當我步入中年,不期然地想起胡適先生的一段話:「偶有幾根白髮,心情微近中年,做了過河卒子,只得拼命向前。」

 

    據估計,在教會中,由35-50歲之間的男性信徒,比較上較難有穩定的聚會生活。這年齡正是人生閱歷有一個穩重基礎;在屬靈生命上,也比較多一些認識與操練,應該是發揮更多事奉能力的時候。(這是一件可惜的事)既然聚會也不穩定,更難遑論有委身的事奉。(不能穩定聚會,往往可能是流失的先兆)出現這種現象是有一些原因:當一個男性在事業上稍有成績時,為要保持現今的地位,便要不斷增值。除了在工作上,要付出長長的時間外,面對重重的壓力,人的心力有限,既然大部份的已經付出,剩下來的就不多了;怎樣分配給配偶、兒女、自己的屬靈追求及返聚會呢?還有經濟收入、前途去向、種種各樣問題等...實在沒有時間去想。

 

    對於事業平平的,自覺突破性的發展機會不多,更難說再創高峰。(一個男性的自我肯定,有大部份是取決於他的事奉成就。)於是心裡便只求平平穩穩,不敢冒險;對週圍的事只求不變,對屬靈事物最好是保持現況。而女性方面,為了家庭、子女教養、讀書、升學種種問題也忙個不停了。甚至有些要出外工作,幫補家用,回到家中還要面對重重的家務,真是透不過氣來。到兒女較為長大一些,又出現女性更年期轉變,好像問題永遠不會停下來。

 

 男性邁進中年期,也邁進了從未經歷過的陌生與坎坷,深深影響著男性,包括身體、靈性、社會及事業。要一個男性說出內心的痛苦,是相當困難的事。男性不僅不願談論中年危機的難堪和無奈,對事實的真相也認識不清,可是我們不好好面對,反而導致落在「心靈黑夜」裡。「危機」的意思是:我用平常的方法,不能像已往的順利應付;必須尋求一種新方法,還要加倍努力,以致不會落到陣腳大亂。其實樂觀來看,「中年危機」可看作「中年轉變」。

 

中年男性有三種轉變主要因素:

) 有些生理變化確慢慢出現了。

) 是心理的──他的自我及自我形象受到重擊。

) 影響中年男性的力量是人際關係。

 

 中年男性的身體要面臨變化,他的體重增加、腰圍明顯增加、肌肉不再結實、皮膚鬆弛、頭髮脫落。中年男性的感覺,青春期有用不完的旺盛精力,他的情緒變化很大。本來是情緒高昂,突然之間變得消沉、極端沮喪。中年男性的朋友,較難建立一個好的人際關係網,人變得沉默,容易憤世嫉俗,不滿現狀。處於中年危機的男性,會用不同的辦法來減少他的生活上的壓力。在危機開始時,他多數用各種方法來逃避,這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加重他的難處。

 

 以下提出幾點可以留意的事項,來幫助面對中年危機的困擾:

 

  • 建立良好的夫婦關係

 

年輕或新婚夫婦,比較容易去欣賞對方的優點。一旦相處日久, 

加上要面對實際生活難處,常常要付上很大心力,便缺乏了夫婦間培養感情生活,甚至很少讚賞對方的優點;當某一方在長期缺乏對方的支持和接納,這時在外面有異性同事或朋友,作出一些主動性及欣賞的表現,便很容易令到你的配偶產生「飄飄然」的快感。很多婚外情的開始,便是在這種環境下培養出來。再加上有些女性,很少去重視與配偶間性生活的協調。(女性往往需要在心情好之下,才有情慾的需要;而男性則只需受到視覺上的刺激,便很容易產生情慾了。)而當男性在這方面不能滿足時,也會做成婚外情的一個「導火線」。

 

) 對「自己」評價要中肯

 

男性第三個成年不安定階段,在40歲左右出現。這一次比青少年時期和30歲的兩次更動盪不安。中年也會出現自我認知的危機,他會問「我是誰?」我的價值為何?我這一生想做甚麼?我的人生下半場應怎樣打呢?這時,便要對自己有一個合乎中度的評價。

 

) 建立一個良好的人際網絡

          男性的內心世界較難表達出來。往往面對很多重大壓力時,沒有好的對象去傾吐,有時甚至親愛的配偶也不知怎樣表達。這時,如果平時已建立一群「推心置腹」的朋友或小組,便能將內心的難處釋放出來,成為一個支援系統。

 

) 有不斷增值的恆心

    人到中年,便很想「停頓」,追求快樂,逃避痛苦,是人正常心態;但是生命一旦出現想「停頓」的感覺,人便不能產生求知慾。我們要運用意志去克服人性的惰性,在謀生的技能上,要不斷學習新知識,來配合時代的需要。同樣在屬靈方面,也要不斷發掘在神面前新靈性的新突破。

 

) 配偶的支持

    因為我們知道,在世界上有一個人,雖然知道我們缺點短處,仍然接納我、關心我;我心中愈不會常常感到內疚或愚拙,我就愈能發掘自己更大的潛能。

 

) 不要放棄對神倚靠的心

   人生實在太多變項。今天可以是中年危機,明天便有不知名的危機出現。儘管我們用盡方法去學習和預防,也有防不勝防的事情發生。因此最要緊是我們步步依靠主,靠著主的力量,無論在任何難處上,主的力量成為我們最大幫助。

 

   「當男性心甘情願接受老化的這件事實。看待妻子、朋友及神為自己的伙伴,將精力轉到心智活動上,他們能減少中年危機揮之不去的壓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