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中美領袖大不同

2018/09/03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炮轟亞馬遜損害美國人利益,亞馬遜的股價卻愈炒愈上,市值更有機會突破一萬億美元。反觀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注年輕人視力健康,要求教育部限制未成年人玩網絡遊戲的時間,令到騰訊股價每況愈下。特朗普雖狂傲,可是政治智慧和影響力都較習主席弱。

          特朗普針對亞馬遜等科網巨擘作出抨擊,很大程度是因為這些網絡媒體對以他為首的保守派支持不足,而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經營的《華盛頓郵報》,更是他的眼中釘之一。自從特朗普當選後,經常找方法想整治亞馬遜,可是它一直薄利多銷,交稅相對不多。只要沒有抬高物價,亞馬遜的經營手段就會讓消費者受益,特朗普想用壟斷法打擊它,無論法律和輿論都不易成功。

          相反,中國全面控制傳媒和社交媒體,習近平可免除媒體「唱反調」的煩惱。騰訊雖有微信如此重要的宣傳平台,可是跟facebook和Twitter不同,因為政治有任何變化,它隨時都可以跌下神壇。騰訊去年曾推出「為習近平鼓掌」的程序,鼓勵網民玩手機遊戲之餘,不忘為習主席講話鼓掌;騰訊如此「識做」,可能意識到一些對手遊產生重大變化的政策正蘊釀出台。

          特朗普打擊科網股有私心,習近平的理由冠冕堂皇得多。兩位領袖表現懸殊,難怪中國人民對貿易戰充滿信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