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開學了

2018/09/03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今天又是開學日。對於很多大學新生來說,這更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我們做老師的常常說,大學是無盡的可能。讀中學時,每天的課編得密麻麻,且大都不是自己選擇,做學生的可說十分被動;相反,讀大學,除了一些主修課、必修課外,其餘選修課都可以自己揀。於是,大學四年學甚麼,很大部份由學生自己決定。

          尤其是像中大這樣的綜合型大學,文、理、社、商等不同領域的學科都有提供,所以不同的課堂學生都可以找到並修讀,實在相當幸福。我常常跟新生說,我不會「賣花讚花香」,叫同學盡量選自己學系的課來修,相反,卻會鼓勵他們涉獵不同學科,因為大學生應有更廣闊的視野。以我自己為例,當年我讀工商管理,卻走去哲學系聽「存在主義」,以及關子尹教授講「希臘悲劇」;去了政政系聽關信基教授講「政治分析」和「社會主義政制」;又去了社會系聽劉兆佳教授講「中國社會」。

          在新生輔導環節裏,我常常向同學提到,在座幾位政政系老師,大學本科都是讀中大,但都不是政政系畢業,除了我讀的是工商管理之外,馬嶽讀的是新聞傳播、周保松讀的是哲學。中大的好處,就是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其他學科,了解自己的真正興趣,結果當年我們三位本科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時,都揀了政治。因此,若然到了升二年級時,今天的新同學因為覓到真正志趣而申請轉出政政系,我不但不會不悅,反而會祝福他們。

          所以,開學了,在未來一年,希望同學選課時,考慮的並不是為了堆砌時間表,擠出一兩天day off,而是揀一些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課來讀,並有所得益。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