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智慧城市由街燈做起

2018/09/04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04 Sep
         為期三日的第四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日前在深圳舉行,香港亦有參與。深圳市長陳如桂特意到「香港智慧城市優秀項目展區」參觀,表示樂意和香港合作發展智慧城市。深圳在內地智慧城市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得其相助,可望加速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何謂智慧城市?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最新科技,改善整個城市運作,不僅可減低資源虛耗(包括時間、金錢和人力等),同時透過資源整合擴大協同效應,從而提升人們生活質素,以及讓社會各方面,都能夠保持可持續發展。

          也許有些人覺得,上述概念有些抽象,就以街燈為例說明一下。傳統街燈主要是用作照明街道,方便人們出行和提高駕駛安全,以往由煤氣燈到電燈,有一段長時間是靠人手逐區定時開關;但現在的街燈,已主要靠光暗感應自動開關,可說是智能化第一步。

        增設鏡頭助監控

          目前全港高速公路總長度約2000公里,設有逾14萬支街燈,若只作單一照明用途實在浪費,所以如果在燈柱上加裝無線網絡、視像攝錄鏡頭和電子感應器等,那麼街燈便同時擁有更多功能,可發揮作用不止是照明那麼簡單。

          首先,它們可以透過電流和電壓數據,顯示系統運作是否正常,一旦有街燈發生問題,操作人員可利用手機關燈,即時通知工程人員搶修,縮短故障時間,確保行車安全。這比起現時仍依靠人員巡查時用肉眼判斷,來得方便快捷得多。

          此外,透過攝錄鏡頭和感應器,有助遙距監控道路秩序,對調查交通事故和提高駕駛者守法意識非常有效,因為任何違例行為,包括危險駕駛、非法泊車或隨意阻塞交通等,全部無所遁形,具阻嚇作用。

          還有一點不可忽略的是,就是街燈設有上述功能,便有如一個龐大數據收集網,協助政府收集不同地區車流、人流、道路環境及天氣等數據。這些數據除了可即時提供給駕駛者掌握路況外,也有助政府在制訂城市規劃時,可以更加實際,避免閉門造車。有了好的城市規劃,加上人工智能配合,又可使路上的街燈運用得更加「善解人意」。因此筆者認為,香港要加快城市智慧化,不妨由街燈開始。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