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慳電膽VS鎢絲燈泡

2008/03/11 00:29:53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1 Mar

報紙上說:「慳電膽及光管內藏有毒重金屬水銀,不當處理令水銀釋出擴散,長期吸入會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及內臟。」突然想起一直鼓吹用慳電膽綠色和平是怎麼說的。慳電膽的調查出自同屬環保團體的地球之友,這一回大有自己友打自己友之勢。

既然有疑問就上綠色和平的網站看。原來綠色和平是一早知道這個問題的,而且還提出建議:

-              要求生產商回收他們的產品。

-              要求環保署盡快立法規定生產者必需回收它們的廢舊產品。

這也是好的,不過在同一網頁上(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press/releases/1081606/1081927)就有點不太好的東西了。什麼不太好,這一網頁是說淘汰鎢絲燈泡常見問題的,綠色和平做了個計算,證明慳電膽遠比鎢絲燈泡便宜。很簡單好懂的一個表。

鎢絲燈泡和慳電膽:照明1萬小時的成本比較

 

60瓦鎢絲燈泡

11瓦慳電膽

所需燈泡數目

10個

1個

購買燈泡成本

5元×10 = 50元

25元

電費成本(假設每度電的電費為1元)

10,000小時×60瓦×1元)/1000=600元

10,000小時×11瓦×1元)/1000=110元

總成本

650元

135元

二氧化碳排放量

(10,000小時×60瓦×0.8公斤) /1000 = 480公斤

(10,000小時×11瓦×0.8公斤) /1000 = 88公斤

看起來慳電膽還真便宜呢,不過事實就不太一樣了。慳電膽這25元一個的價錢那是生產商不必回收他們的產品的價錢,倘若生產商要回收他們的產品慳電膽還能賣這個價嗎?除非回收沒有成本,不然價格肯定不是這個數。據說回收之後生產商可以再用,假設每個只多收十元,這價格還是比用10鎢絲燈泡便宜。不過有個問題綠色和平是弄錯了,鎢絲燈泡的標準使用壽命為750-1000 個小時,慳電燈泡的使用壽命為6000 – 10000小時,做比較為求公正應該用鎢絲燈泡的最高壽命1000小時和慳電燈泡的最低壽命6000小時比才對。出來的話就是6:1了。則所費電力和二氧化碳的差別就少了很多了。這點綠色和平難免有誤導的嫌疑。

大部分慳電膽的膽座內藏含重金屬的電子零件,光管部分更含水銀,若不適當棄置會污染泥土及地下水。就算有回收,你總不能確保所有人都按規矩回收吧?假如真的立法,全港都被迫用慳電膽,只要有百分之幾的慳電膽沒被正確回收,就能造成污染,這筆清理費用誰出好呢。我想大概要由始作俑者的綠色和平來承擔責任了。2007910日的明報載「環保署表示會密切留意電感式慳電膽的技術發展趨勢。現時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設有處理廢慳電膽和光管的設施,燈管內的水銀會被分離及回收,剩餘的燈管碎片經處理才運往堆填區。該中心去年共處理約44萬個棄置慳電膽和光管,政府是主要使用者。機電署調查顯示,去年慳電膽的市場銷售量為350萬個,即約九成慳電膽未經適當處理。」即使所有慳電膽都得到處理,但處理的只是的水銀,重金屬又怎麼辦?綠色和平你能教教我們嗎?

回應 (1)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3/11 10:30:51 回覆

來恩說的對,從善如流改之。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