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中美貿易戰淘寶

2018/09/06 04:12:28 網誌分類: 經濟
06 Sep
         馬克斯主義理論中有這麼一說:資本主義國家為了緩和國內矛盾,當權者便會發動戰爭,將矛盾轉至對外戰爭上;人民會暫時放下內部矛盾。

          一旦爆發戰爭,硝煙蔽天,屍橫遍野,發動戰爭者,千百年後仍為千夫所指,受世人唾罵。

          然而,另一種沒有硝煙的戰爭——貿易戰爭,同樣是執政者以此轉移焦點;從而緩和國人對政府不滿的矛盾。這兩種戰爭,用戲劇術語來講,一個是「武場戲」,一個是「文場戲」。

          近世紀「武場戲」多的是,諸如二次大戰、韓戰、越戰、海灣戰爭,給世人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痛,「文場戲」則莫過於最近的中美貿易戰。

        美內閣起用商人

          有學者認為,中美貿易戰拜「中興事件」所賜,但如果深入分析一下美國國情,則不能排除有其他因素。現在我們先來看看特朗普政府成立之初,其內閣要員是些甚麼來路。首先,國務卿是艾克森美孚董事長、副國務卿分別是高盛董事長和通用電氣董事長;財政部部長是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副部長分別是美國銀行董事長和花旗集團董事長;能源部部長是雷神董事長、副部長分別是福特汽車董事長和霍尼韋爾董事長;科技部部長是波音董事長、副部長分別是聯合技術董事長和通用汽車董事長;白宮辧公室主任是洛克希德馬丁董事長、副主任分別是格魯曼董事長和通用動力董事長。

          其次,特朗普深知戰爭非強國之道,縱使能征服一個國家,但需要派駐軍隊,增加軍費開支,更何況如果是「窮親戚」,還需要救濟該國人民,如此一來,軍費開支和救濟便成為一個長期包袱,這對於精於營商的特朗普來講,在鞏固自己政權和部署連任的計策上,便選擇提升國民經濟一途,而不是窮兵黷武。因此,他的內閣重臣全是商業巨賈,也基於此。

          然而,令特朗普寢食不安的是中國經濟崛起,中國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進而擦亮「中國品牌」伸展到「中國服務」,中國從「量」到「質」的提升同時,中美貿易逆差不斷擴大。

          面對「平靚正」的中國商品,美國日用品廠家逐漸失去國內市場,對特朗普政府怨聲載道。本來以特朗普的性格而言,鬧即管鬧,無礙其施政方針。但是,這些廠家多是中層選票所在,對特朗普能否連任帶來很大影響,特朗普必須要作出一些措施安撫他們。

        安撫中層選民情緒

          最能立竿見影的,莫過於提高中國商品入口關稅,打擊中國商品競爭力,從而提升本土廠家產品的市場份額及增加就業。於是特朗普發動沒有硝煙的戰爭——貿易戰,從而轉移國人注意力,緩和國內矛盾。

          中國方面又如何?在新形勢下,貿易結構改善,民企亦減少低層次生產;集中力量發展高質素產品,創新發展,尢其是發展創新項目的發展,經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品題後,更為突出。

          沒有硝煙的戰爭,福禍相倚,事情演變同樣有淘寶商機,正是個人智慧的試場。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