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飯盒錢

2018/09/07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高鐵快將通車,有報道指單是為內地口岸執法人員提供膳食,每個飯盒招標價要一百元,一年開支逾億元。兒子就讀的小學在高鐵附近地方,開學第一份重要通告就是預訂午餐,每餐費用十八元。相比之下,高鐵的飯盒昂貴得多,難道小學的飯盒偷工減料?

          那份九月餐單,全部由營養師監製,強調每日一份新鮮蔬菜,使用高纖種類,既健康又環保;當中還有食物敏感標示,提醒家長小心考慮。每天有四個餐給學生選擇,分別有營養餐、低碳素食、粉麵小食和高纖午餐。九月份學生午飯總開支,還不夠支付一位高鐵員工一天三餐的飯盒錢。

          據報高鐵飯盒索價一百元一個的原因涉及運輸、食物保溫和用餐後處理等程序。反觀小兒學校的飯盒供應商都算是專業食品廠,廠房設於葵涌,按道理也涉及長途運輸和適當保溫,否則有任何差池,鬧出食物中毒事件,一定會變成大新聞。人們可能會質疑,小學生的食量怎能跟成年人比較?只是按飲食的一貫成本計算,一百元的飯盒,食材大約佔三成。如果學校的食品公司賣十八元一個飯盒已經有賺頭,那麼為高鐵員工安排飯盒的公司會賺多少?

          高鐵的飯盒供應需要招標進行,除非標書要求「奇特」,一般公司無法入標,否則標價低過一百元又好味的飯盒,又有何困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