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國際極地年秘書處執行秘書長奧利夫·奧爾海姆博士預言今夏北極 極點冰蓋可能全部融化

2008/03/11 21:18:21 網誌分類: 時事
11 Mar

    2月29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挪威國際極地年秘書處執行秘書長奧 利夫·奧爾海姆博士向中國大學生北極科考團介紹挪威極地氣候變化研究最新進展。奧爾海姆預言,由于全球氣候變暖,今年夏天北極極點的冰蓋可能全部融化 他說,多種監測結果顯示,2007年夏天氣溫最高的幾周北冰洋冰蓋覆蓋降至300萬平方公裏 ,為歷史最低點。 新華社記者孫聞攝

    新華網奧斯陸2月29日電(記者孫聞)挪威國際極地年秘書 處執行秘書奧利夫·奧爾海姆博士2月29日表示,由于全球變暖 ,今年夏天北極極點的冰蓋可能全部融化。

 

奧爾海姆從事極地氣候研究已有近40年歷史,曾擔任挪威極點研究所 所長。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全球變暖導致的北極冰蓋 融化速度令人震驚。

    奧爾海姆說:“多種監測結果顯示,去年夏天氣溫最高的幾周 ,北冰洋冰蓋覆蓋面積降至300萬平方公裏,為歷史最低點 。這一數字在2000年前平均為750萬平方公裏 。這表明從2000年起,全球氣候變暖的速度加劇,形勢日趨嚴峻 。”

    他表示:“如果今年挪威年平均氣溫與去年持平的話,到夏天氣溫最高的那幾 天北極極點的冰蓋將全部融化。從目前氣候變化看,這種情況很可能出 現。”

奧爾海姆說,去年夏天,由于冰蓋大面積縮小,甚至出現了一條從白令海峽到奧斯陸 的新航線,較原有線路縮短三分之一以上的裏程。美國、英國等一些發達國家的公司正在規劃新航線,以節約航運成本。

    “這種情況使我們深感憂慮,”奧爾海姆說,“一旦航線開通,必然會有公司承攬油運任務,那些深入北冰洋腹地 的大型油輪萬一出現原油泄漏,將給北極生態安全造成災難。”

    奧爾海姆說:“按照目前全球變暖的勢頭,不出21世紀,海平面就將上升1米 。”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 /big5/news.xinhuanet.com /newscenter/2008-03/01/content _7696274.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