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

2008/03/12 00:03:36 網誌分類: 婦科
12 Mar

經痛

每個月的周期痛楚、面青唇白、頭暈、疲倦,讓不少婦女煩惱又尷尬不巳。

 

「經痛」這回事,正式的中醫學名為「痛經」,是指經期間或經期前後,出現周期性小腹疼痛,可痛至腰骶部位,甚至劇痛暈厥的婦科疾患。

 

病因

中醫認為,痛經的發生與沖任(與生殖功能相關的經脈)、胞宮(包括子宮及輸卵管等婦科附件)的周期性生理變化關係密切。腎氣虧損(先天腎氣不足、性生活過於頻密、多產或產傷等)、氣血虛弱(體質虛弱、大病久病等)、氣滯血瘀(情緒鬱結或憤怒、經後瘀血內留等,以致氣行不暢而致之血瘀)、寒凝血瘀(經期間或產後感染性質寒冷的致病因素、生冷飲食等使血瘀凝聚不通)、濕熱蘊結(體質濕熱,或經期產後感受濕熱性質的致病因素,濕熱與血相互作用,以致氣血留滯)

 

婦女於初潮與絶經之間的月經周期內,血充滿於胞宮之內,胞宮於經期間滿而自溢,故有月經來潮。在經期前後,若有上述病因出現,使胞宮的氣血運行不暢,導致“不通則痛”,或胞宮未能得到適當的滋養,以致“不榮則痛”,都可使「痛經」發生。

 

辨證

根據病因及症狀的差異,痛經主要分為四種類型,包括腎氣虧虛型、氣血虛弱型、氣滯血瘀型、寒凝血瘀型。

 

腎氣虧虛型:

痛經可見經期或經後,小腹(指腹部臍下中央位置)隱痛,喜按(按壓痛處則疼痛有所緩解),月經量少,顏色淡紅,質地稀薄,伴頭暈耳鳴,腰痠腳軟等症狀。

 

氣血虛弱型:

痛經同樣可見於經期或經後,小腹隐痛喜按,月經量少,顏色淡紅,質地稀薄,但多伴有疲倦乏力,精神不佳,頭暈心悸,失眠夢多,面色蒼白等症狀。

 

氣滯血瘀型:

多見於經前或經期間,小腹脹痛不欲按壓(拒按),胸脅、乳房脹痛不適,經行不暢,經色紫暗,或見血塊等為常見症狀。

 

寒凝血瘀型:

痛經見於經前或經期,小腹有寒冷感覺,疼痛拒按,熱飲或熱敷後疼痛緩減,經血量少,顏色暗紅,或兼夾血塊,伴有畏寒,四肢易冷,面色青白等症狀。

濕熱蘊結型:

痛經見於經前或經期間,小腹灼痛拒按,或見痛至腰骶部,經量多或經期延長,經色紫紅,經質稠或有血塊。平日帶下量多,色黃質稠具臭穢之氣味,小便色黃等。

 

治療及調理

痛經的發生與各種病因所引致的氣血失調(氣血運行“不通則痛”、“不榮則痛”)有關,故治療以調理氣血為主。寒凝血瘀型痛經往往因經期間飲食生冷、外感寒邪、沐浴受涼等因素以致疼痛加劇,此型痛經患者尤需注意經期前後的生活習慣。

 

----------------------------

針灸治療痛經,以針刺腹部(穴位如氣海、關元、天樞等)及下肢(穴位如血海、陰陵泉、三陰交等)穴位為主。每週作2-3次治療,可收較佳效果。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3/10/12 14:47:42 回覆

本人一經痛好辛苦,頭痛和頭暈

出街好麻煩

2008/05/14 16:13:58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