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澄魂
炎澄魂
炎澄魂

(不久前發生)「叫『沙爹牛肉炒河』卻無『牛肉』」(酒後有點「無奈」之文

2018/09/08 15:56:4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好無奈)「現在是否仍屬『盂蘭節』?」

「以下」的「真人真事」經歷,有「可能」有「三分一」是「酒後」看錯了,我只將「最清醒」的「起碼」「三分二」跟大家說--


我炎澄魂這「酒鬼」--大概剛才又遇到「道上同行」,致令我又發生了件「楞」(代廣東粗話中的「九」字)事--

我「喝大了」後,去家附近一間常幫襯的一間「茶記」買「沙爹牛肉炒河」外賣。打算「快手」買後就去隔鄰的便利店買啤酒。

豈料平常很「粗豪」的茶記收銀今回卻突地變得「客氣起來」,問這問那--但實在一者我想「我又不是什麼『大佬』,『你們』這樣的『殷勤』態度對我來說無什麼好處.」,第二是「我『當時』實在己喝到有點醉了,聽力大降,也聽不明她們說什麼。」,於是只「付足錢」後,便去「逛街」(給時間人家「炒河」),和到「隔鄰」的便利店買酒。

買後再回「茶記」拿外賣,人家女店員又是一疊聲的說一堆話,「抱歉」味甚重--但坦言我都聽不明與聽不懂她們說什麼,只稱謝拿了個外賣便回家。


然後「隔了」好一會後,當我喝酒至有點「肚餓」時,遂去找那「外賣」吃。然後在「開飯盒蓋」後,找來找去,才發現「一塊牛肉都無」。我找了數次,甚至試將河粉「分流」到「另一個碗」,但就是找不到「一塊牛肉」。弄致我叫「沙爹牛肉炒河」,卻無「牛肉」,得「沙爹炒河」--但「芥蘭菜」卻也著實有很多,故也許我由原先的「沙爹牛肉炒河」,變成了「沙爹『芥蘭』炒河。」


嗯………是少了「牛肉」。但實在都「幾好食」,「炒得很好」,「很夠鑊氣」!!!


(感慨)我炎澄魂這「酒鬼」在「盂籣節」碰上這類「叫『沙爹牛肉炒河』卻無『牛肉』這事,也算是………『平常事』吧?」

「人家」都見到我了.........



二零一八年九月八日

下午三時五十一分

炎澄魂字(喝酒停酒打文中)

回應 (32)
我要發表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11/01 22:33:29 回覆

To Perise: 我同阿爸應該有廿一二年無見.並直情連同佢聯絡既方法都無.但都無法子,呢D野唔係我理得到.唔係話唔想同佢聯絡下見下面,但咁多年無咁做,都早已習慣.

可以搵到個咁既伴侶係一件好事黎.結唔結婚呢D野,隨緣吧.我覺得結左婚有時都未必一定代表D乜野,例如未來生活保障,包括有個人照顧下自己等.相比之下反而好似你咁搵到個同自己感情理念夾得來既伴侶都好好,因為始終連繫你地關係既係"感情"而唔係一紙婚書,咁我又覺得應該都幾穩陣可以長久既.何況就算結婚都可以都會"離",都唔表示一定可以走到最後.

雖然盡力保持健康係自己既責任,但患病呢D有時真係唔諗得咁多.唔係話唔煙唔酒食得"健康"(有時係"所謂"健康而已.都未必一定,因為好多呢類型既人其實對食物未必真係咁有認識.只係盲從罷了)就一定無事.又煙又酒就一定周身病痛死得早,呢D野真係唔一定.感性黎講就睇"命數"睇"天".理性D既角度我覺得係睇"整體生活"生活而言.

我都係鍾意睇美劇同查案劇,呢D真係我杯茶,會有耐性睇。另外我亦鍾意睇超級英雄片.

林過雲係香港"經典"人物了.我細過時諗起佢D野會驚都瞓唔著呢!


2018/11/1 2225 炎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11/01 22:30:00 回覆

To Perise: 覆"寂寞之最"留言--所以有時我覺得快唔快樂真要睇自己點生活,同有無錢無關係.有時生活可以過得很簡單便宜,但也都快樂.

你同佢食飯會Dead air?咁比食貴野仲大鑊喎!因為真係齋食無乜水吹,咁就真係唔出黎算了.費事又貴又悶吧!


2018/11/1 2152 炎

Persie
Persie 2018/10/21 23:50:46 回覆
@炎澄魂...

炎,「寂寞之最」係一個富有但不快樂的人。我唔係衰到連同佢食餐飯都唔肯,事實上係佢冇開聲問我,我亦無謂自己提出。兩個人dead air食飯好冇癮。佢同媽媽住,大可以帶媽媽去食飯。咁我都明白有時星期五會想同朋友輕鬆開支酒食下飯,但飯友都講下緣份。

Persie
Persie 2018/10/22 10:15:09 回覆
@炎澄魂...

炎,真巧合,我也是來自單親家庭,已多年沒跟父親聯絡,亦不打算聯絡。我也是怕麻煩,幸好找到一個不介意不結婚的伴侶,但我們也是很獨立的,亦不知能否走到最後。年事漸高,我要考慮下如何自己照顧自己,特別係怕患上腦退化變成不能自理的時候。但這問題你不要去想了,更煩,好好享受下人生吧。

我主要係喜歡睇英美劇,查案劇,比較喜歡睇serial killer,比如德州電鋸殺人狂魔這些變態殺人犯。所以我對林過雲係比較有興趣的,想研究他的心態。

一般的英美殺人查案偵探劇集,我都睇晒。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10/20 13:13:02 回覆

To Perise: 覆"寂寞之最"的留言.(大笑)哈.........你那位朋友那樣吃飯是抵X死他找不到人陪他出來吃飯的--去那類型的貴價餐廳.不如試叫他找人陪他去"天香樓"吃飯還要AA制?

那可真難怪他"寂寞之最"了.你陪他吃飯不止"寂"寞,怕隨時連"財"也"莫"呢!


2018/10/20 1226 炎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10/20 13:30:02 回覆

To Perise:謝謝你的大量,我現在來一炮過回覆你留言了--

先覆"你可以為愛情去到幾盡?"這篇.坦言過去我常以為自己是個"情聖",可以為所愛去得盡,付出很多--那怕只是"暗戀"或"正追求中的對象".可是現在人大了,經歷過的愛情事多了,捫心自問後,才發覺原來為此事我不能去得很盡--我是個很有保留和相當"自私"的人.所作一切表面上是為了"人家",但其實骨子裏也只是為"我自己".好像"表白"一樣.

(感慨)所以難怪常感情失敗.

嗯.........那套劇是很優秀的作品--但我無看.原因其實是我好早已無坐在電視機前追看電視劇的習慣--什麼地方的亦然.慣了入房用電腦煲劇--還是我買的劇.而"劇種"方面我也很狹窄--"宮廷劇"不看(最討厭),"爭產劇"不看("時代劇"中最討厭.所以"糖心風暴"我一集都無看過),"愛情劇"不看--但不是不喜歡有"愛情"的劇作,只是嫌"專談"這些的作品多很肉麻.而"看靚女"還可.那些"男"的.........很多都一副"塗了奶油上臉"的臉孔,又白又滑,唇紅齒白,我稱他們為"奶油男""Cream Boy".簡稱"CB",一見著都煩,更別說看他們做戲,做愛也無興趣看.

其他還有不少不看的劇,但就算了,免得越扯越遠。

我自己的角度來說,我想男人心內"私下"大概都想要有一個愛自己愛得很盡/愛自己而去得很盡的女人--一方面如此,因想有一份被重視被愛的感覺.但另一方面假若男人的愛"不夠深重",卻又會"很怕"這類女人,因為覺得"很大負擔"很大壓力,"私下"覺得怎也回報不到對方,於是暗地裏就想找個"沒那麼愛自己,但大家可相處得輕鬆些女人",於是便"出軌"了--但這不是女方的錯,只是大家的情不夠深沉而已.而若"愛夠深"的話感情會昇華,男人的力量也會"提昇"--就算本身條件原不及女方,也願意為女方忘身拚命向前上進,雙方的關係由此也會越牢固;反之,總有一方會頂不住--而我覺得是"男方"先.

至於黎姿的角色因我不大知,故就不談了。

坦白說我雖然也有不少愛情經歷,但計年期計來是比你短好多.所以大概由此我"到現在"都不了解女人.但看法基本上是"正面"的--那怕"港女"亦然.我覺得"再差的港女都總有好的",況且我也不是什麼好男人,更無資格想她們差.而亦應同男女若只"拍拖",或"只想拍拖",那這段關係真是很難維持.因大家都好像都怕"為這段感情負責任",都總是想為自己留個"易抽身易走的餘地",那又怎能長久維持呢?

但"婚姻",或"有子女"的婚姻,我覺得也不一定就能憑"家庭"這東西去維持--因這會衍生出"比拍拖"不同,而"深層",並"麻煩"得多的問題.蓋感情要變要淡,並不是"婚姻"與"家庭"可以改變得了的.有時雙方之所以仍繼這段感情/婚姻關係,純是因為怕"麻煩"--"離婚"很煩.於此我真覺得"結婚",那怕是"一時衝動"也還可以.但生小孩"就是要很"慎重""小心"!否則若感情有變,隨時"帶累孩子"--我就是"單親家庭"出身呢!亦有兄弟是"因子成婚",結果約五年多還是離了,但過程"非常麻煩痛苦"之餘,還多了個"一生的債",令我相當惶恐呢!


2018/10/20 1217 炎

Persie
Persie 2018/10/17 11:31:48 回覆

你可以為愛情去到幾盡?

剛剛在看「珠光寶氣」,10年前的老劇。當年睇,係見到黎姿就睇,其他冇理會,所以只記得佢和陳豪的部份。今次重看,反而被邵美琪Sylvia的部份吸引住。佢在劇中已呈老態,說難聽點身形有點大媽,但佢演得好好,佢為愛一個人而去到盡的橋段也很厲害,男人可能都想會一會這樣的女人。反而今次看黎姿,覺得佢冇乜演技,常把眼鏡瞪得太大成四白眼,反而不好看。劇中Constance這樣性格的女友/太太,可能可以sweet一兩年,但之後難免有點膩,有點厭煩。陳啟發本來有個報攤,有個好愛他照顧周到的女友,但為了Constance,最後招來殺身之禍,更令人唏噓。

經過10年閱歷,我對女性的看法已經有不同。難怪男女拍拖關係是很難維持的。有子女的婚姻反而不同,係一個家庭一起去維持。

Persie
Persie 2018/10/16 01:37:13 回覆
@炎澄魂...

我認識一位寂寞之最的朋友,佢申請左一張美國運通白金信用卡,因為去某些餐廳酒樓有半價優惠。佢一個人去到中環一間餐廳食飯,埋單時拿出信用卡才發現要起碼兩個人消費才可以有半價。這位仁兄,係找一個人陪他食飯都有困難的人(起碼我唔會特別想跟他兩條友食飯,仲要AA制)。

這世界真的有頗為寂寞的人。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10/15 14:12:06 回覆

To Persie :香港似乎真係有唔少寂寞既心.我前幾晚放工後為專頁走去北角碼頭影相,同一個時間--十點零,以前影就無乜人.但個次去--好多人.好多明明大家都唔識,但就坐埋一齊既人.

我覺得佢地似乎都幾"寂寞"

2018/10/14 1548 炎(酒後)



Persie
Persie 2018/10/06 19:01:28 回覆
@炎澄魂...

香港應該有唔少寂寞的心,希望你找到對的人,戀一戀!

你俾暗戀對象識穿,暗戀變明戀,未嘗不是好事,知道唔得不用浪費時間。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10/06 11:34:54 回覆

To Perise: 坦言其實劈酒真係唔係咁爽,尤其過後仲大鑊,隨時好多手尾跟。而我劈個D酒,其實基本上次次「最先」都係諗住「細嘗」為主,後來越飲越多,就變成「劈」了。

"之前"刪了那篇東西的原因一者主為我現在不大喜歡公開談自己的感情事--雖然我本身很規矩的.我覺得那類事有時還是"留給自己知"較好,免得說出來"惹麻煩"--我就惹了,被人家罵得要死。

第二是因為那其實是篇"任性"的酒後文,而我現在不大想登"那類文"。不過因為之前的感情事已算了,你又叫到,再登也沒關係.

(感慨)認同有機會是該戀一戀,但我最怕那些只是"假機會"--是自己"一廂情願""以為"的機會而已.那不如不戀算了.否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不煩尤可,一煩起上來,隨時"起孖"起碼煩兩個人呢

(感嘆)"苦戀Ham(火腿)加鏟,我已經習慣.........."改編自"草蜢"的歌詞.


2018/10/6 1129 炎

Persie
Persie 2018/10/06 01:25:41 回覆
@炎澄魂...

我真的不懂品酒,白酒我都係隨意叫chardonnay或者簡單要house wine就算。其實劈酒真係咁爽嗎?

為何那篇講「暗戀」的博客不見了?既然寫左就不要收埋,哈哈。

現代人,不想結婚的很多,但有機會都應該戀一戀,個人意見。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10/04 22:06:36 回覆

To Persie : 我覆完那留言後都想你說的「白酒」應為「西式」那種餐酒,中式應不合你口味。

西式白酒有很多種味,又是很大的一門學問。若說紅白而言,我從前年輕時「鸚鵡學舌」學人飲紅白,我就喜「紅」多於白,並愛「美樂」「Melot」這類相對「較淡」,較易入口的種類。「波爾多」,「卡本納蘇維翁」這些稍濃味的我都有試(當然全都是超巿的便宜貨),但就不好。

而我是「完全不會也不好」紅白。一者我無錢好。第二味覺與嗅覺都不大靈光,而喝紅白卻是真需要用嗅覺來品嘗。第三我覺得喝紅酒沒喝啤酒清酒般爽快,後兩者真可以很豪邁地「一口一杯」來「劈」,多麼痛快爽快?可這樣喝「紅白」?既煮鶴焚琴之餘又似個「土佬」,很樣衰的。

日本威士忌現在很紅啊,我也去試試吧,試試其加冰兌水後的口感也好。

不喜啤酒也是很正常的事,各人有各人的喜好嘛!Corona也是些好易入口的拉格淡啤,若不是以啤酒來說價錢稍貴,我也很喜歡很常喝呢!



2018/10/4 2203 炎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22 18:39:01 回覆

To Perise:你這篇覆言都引起了我不少想法,所以跟著可能又會覆得頗長,我晚些再"真"覆好了.先說一聲~謝謝~~

2018/9/22 1813 炎


Persie
Persie 2018/09/22 01:47:43 回覆
@炎澄魂...

炎,請你隨心所欲的寫文章與回覆,不用拘泥於「很快要回覆」,我知你近來工作非常忙碌。

誤會了,我所說的白酒不過係White wine,我愛fruitty 甜味不愛dry。其實日本威士忌也很好飲,你可一試。啤酒我多數隨意叫,或者Corona吧,但其實我唔鍾意啤酒。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20 23:57:57 回覆

To Perise:這麼晚才回覆你的留言實在很抱歉!首先我現在在「頭條網」的登文習慣是由「星期四」開始,五六日隨意打,一至三休息,所以一文登後隨時會「消失」一陣子。

第二是我今週實在太忙了,工作過後倦得很,也不怎麼想再打東西了。

我家沒事真算托賴。幸好預早做了多重防風措施,不然會很麻煩。

「杏花邨」若在「平日」環境也不錯,商場內的「冒險樂園」又大又好玩,我還曾試過在那兒一氣夾過三隻公仔。可是打「大颱風」就大鑊了。

但怎也好,都祝福那邊的居民生活盡快回復正常,有回好日子過。

我雖然好酒,但也真心覺得不飲酒--能不飲酒絕對一件天大好事。因為飲酒真會給自己,人家,以至社會等帶來好多麻煩,所以你不喝酒是一件天賜給你的「福份」呢!

(笑)如果一定要我選,我寧酒什麼酒也不喝呢!別說中國白酒不敢碰,現在就只喝拉格類淡啤而已,連較濃的愛爾類也不好。尤怕那些蠱靈精怪的「香味」--「香味」雖然基本上是「品嘗」啤酒的原素之一,但一者我鼻子並不靈--長年因重鼻敏感而「鼻塞」,什麼也聞不到;第二那些標榜,或要用「聞」去細味的啤酒,如「精釀啤酒」,其「香」往往不只一種,而是「夾雜了很多」,對我來說是很惡聞的。而拉格類的淡啤則不論香氣與味道都「純粹」和「清」得多,就「聞」也好聞些。


2018/9/20 2353 炎




Persie
Persie 2018/09/17 01:39:30 回覆

炎,到下午時候我感覺到山竹的風勢,基本上都現在都仍很大風和倒水般下雨。幸好你家都冇事,住杏花邨的人就慘了。

我好多朋友住杏花邨,基本上佢地一打風就係咁,仲一次衰過一次。真係送俾我都唔住。

我唔飲酒,係因為我飲酒臉會很紅,很樣衰。如果不吃東西,我飲香檳會馬上感覺個心亂跳,我有時係有點心悸的。

如果一定要我選,我會飲白酒。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16 12:12:53 回覆

To Perise:認真答是當然的了--讀者和他們的留言對我們這些寫作人來說很重要的.我基本上每篇都會很認真看待.

你肯努力令自己康復就好了,我也鬆一口氣.

原來你滴酒不沾,那真是件天大好事.我大概中四時開始喝酒吧.那時入了班"壞班"(雖然我讀的是英皇書院,但我所屬那班是全校最多不良份子聚集的),考試時早走,跟其他人去了一位獨居的同學家中玩,他們鋤D賭錢食煙,我就不好煙不好賭,便喝酒好了.

我這傢伙坦言都相當嗜酒,自然也知"酒的危害"--戒我怕是遲早的事(可能七八十歲那時吧).但現在還未成,所以"折衷"的方法是平時"只喝青島啤",讓自己既可過喝酒癮,但同時也令身體適應這種酒,從而減低對自身的損害.因為"啤酒",還要"青島"這種"拉格"Lager類淡啤,酒精度數較低,對身體與"荷包"的傷害相對會較少.若我嗜喝其他酒,如烈酒,清酒,中國酒,以至"傳教士"啤酒(隨時十度),那真是聽找閰王Say Hello了.

我起初都以為"山竹"沒什麼,以為政府"猛叫大家做防風措施"是"太過了",可是"今早"我才發現原來是"我錯了"--這風真的很勁!天文台好準,好X準!真比"天鴿"還勁些,我家的露台雖在昨天做了防風措施,加了圍板,可是有些還是被吹倒了,跟家人費了好大一輪勁才弄好.心都寒埋.

但搞掂後我還是馬上落街買酒,順道買些蝦鮫燒賣和雜誌回家,給家人與自己休息一下~

祝一切順利,身體健康~~


2018/9/16 1210 炎


Persie
Persie 2018/09/16 09:40:19 回覆
@炎澄魂...

炎,好多謝你的認真答案呢!我會努力令自己康復。

我們兩人長篇大論的對答。你嗜酒,我就滴酒不沾,都幾有趣。

你幾時開始這樣飲酒?飲得大多對身體唔好,你要保重。

我和你住處好接近,昨晚睇波到兩點幾,完全冇風。今早還說9號風球,真係感受唔到。我知山竹數據驚人,離香港亦不遠,但總覺得天鴿比她更勁!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16 01:25:48 回覆

To Perise:可能因為"酒鬼嘮叨",加上你之前那篇留言談及"生死",著實"嚇了我一跳",我心想"嘩!有讀者跟我--這"酒鬼"談"這類東西",那"無法不盡力回覆吧"?就這樣文"越打越長了"--"連我也不覺".到"打後"才發現"原來打了這麼一大打篇,照登好了."

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經歷.所以我還是"真的""打由心"多謝你.

你"嘴爛"及去中環醫那方面果然我真的不了解你的情況--所以那些回覆也真幾"流"也.但也謝謝你祝我生活愉快.

希望你也如此--記著別放棄希望啊!!!


2018/9/16 120 炎字(喝酒停酒中)





Persie
Persie 2018/09/13 16:51:48 回覆
@炎澄魂...

炎,多謝你寫咁長的答案,同我講真心說話,阻住你休息不好意思。

多謝你給我另一個角度看事情。我喜歡你那個「上天讓我活下去」的想法。

其實經過今次,我已看透生死,沒有不捨的事情。

從我自己blog抄錄:

去年11月我曾在浴缸滑倒但一個膠盤子擋住救返我,完全冇事,當天還大嘆自己夠運;大半年後終於出事有點死神來了的意味。

原來上天要取回的東西,我冇得唔俾。

不如這樣想,對比浩瀚宇宙其實人很渺小,既有其生,必有其死,去維持世界人口的平衡。既然有人出生就會有人死亡。有人中六合彩頭獎,必定亦有人遇上意外。對比宇宙的infinity,人無論1歲死, 60歲死, 108歲死,都係一樣長短,無所謂夭折或長壽。

這樣想就得到安然。」

你不用傷腦筋回覆我,你有靈感就發新網誌,我會來看的。

祝你生活愉快。

PS. 唇炎我看了幾個醫生都醫唔好,係頗為困擾的事,尤其要上班開會,非常樣衰要戴口罩遮掩。係史泰祖醫生醫好我的,佢醫務所在中環。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13 04:03:49 回覆

To Perise:(喝多了酒有點醉莫怪)坦言對你這篇留言,坦言我是"既感多謝亦感"為難"--

"多謝"者,是我既多謝你肯這樣在我這"迴廊"BLOG留"你這類"留言--還要內容那麼多,真很多謝!!

"為難"者,坦言是我"就算喝大喝醉了,也不知該怎麼才能給你一個"比較好的回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你比我大約"廿年"--

面對一個這樣的"前輩",坦言我其實都幾難給予一個"真的好","幫到你"的"答案".但我都試試吧--


首先我跟你說--我是炎澄魂骨子裏個"酒鬼"--說話"不大斯文"的"準備",隨時會"爆粗"--尤其覆"你這類留言"--"比較難控制情緒";並且說的話"隨時"--"很不中聽"(你是"男"讀者我更溫柔不了)--就如"現在般"--我"先旨聲明".

正文就如下了--


i"嘴角"有"唇炎",擾攘了"兩個多月"才好--那我覺得也還好啊!很多人染"濕疹",若能"兩個多月"便好,怕會覺得"感動"和"高興"呢!而人生在世,有時"患病"難免,我又覺得無需要將這事提到「人衰行路打倒tun」這層面。

ii"香港"其實有"很多地方"--"可去求醫"--正如"理髮"一樣--香港好的地方--不止"中環",視乎你對香港的"認知"與"接受"方面.

iii"人多車多,冇人會顧及我隻腳,唯有用之前的藥膏頂住"--你當我炎澄魂這"快四張",且天天都"乘港鐵線"上下班的人"多少歲"?

(感慨)........別說"大把人"會顧"你隻腳"--我就朝早搭到去D"讓位""猛站"--如"尖沙咀","太子"這些,別說腿抱恙的人,我只見到那些"頭髮白點的長者","叔叔,嬸嬸","拖著小孩的中年婦(不論國藉)"等,就"坐在椅上"久一點"我也"有點"怕麻煩"--雖然我"小時"是無"關愛坐"的。

人總會有受傷時--什麼人也會有.中以"搭車"的"坐位問題"你就不用怎麼理的了。

iv"工作方面"坦言"對你",甚至"對我"來說,也是真的很"核心"的問題--這方面我真是"既感多謝亦感"為難"--

"多謝"者,是我既多謝你肯這樣在我這"迴廊"BLOG留"你這類"留言--還要內容那麼多,真很多謝!!

"為難"者,坦言是我"就算喝大喝醉了,也不知該怎麼才能給你一個"比較好的回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你比我大約"廿年"--

面對一個這樣的"前輩",坦言我其實都幾難給予一個"真的好","幫到你"的"答案".

實情是我覺得"縱是""比我年紀大的""長者"--"大家面對的情況都可能不同"--作為"後輩",作為一個"都叫有點人生經歷"的"後輩",從"很多"種"現實"的層面,例如"儲蓄","住屋","履歷"等事宜上,我真是覺得我"很難給予到些什麼很"實質",很能令你們"信服"的意見"你們--

但問題是--"你總不會想聽我這種--"敷衍式"的答案吧?

我也確實不大想如此答.

實情是"在我來說"--"現實"--"擺在眼前的現實"很多時真的"很差,極差,差到"無以復加""--

但--那又如何?

就我"經驗之談"--"現實"不是"一成不變"的--"好與差亦然"--"壞"的"現實"假若想"變好",而"你"又未至於"差到完全無機會""變好","你"又"有心去改"的話,是"真的"可以改變變好的--我這"酒鬼"都試改過好些次了.

(深沉感慨)所以對我來說,"表面"的"現實",還是一回事,是"其次".最重要的是--

"上天若"不給予"你"生路"--那你"早死了"--輪不到你再來問人家"--

"我還想活下去嗎?我在想,活下去又為了甚麼?"


因為"你早已"沒這種"問的機會!!"

但"現在"你"當然不是"!!

那我就覺得--既然"上天已"先"給予了你"活下去"的機會",那接下來,路怎走,是"視乎"你自己的"決定"--我炎澄魂是給予不了你一個"好確實"的答案--但總之我認為你"現在"總仍未"絕望",這是"一定"的!"


(感慨)我左手可有很多"過去""自劃"的"刀疤",有的還包括"自找閻王"留下.現在雖已因年月淡了很多,但........我還是記得那些時的事,深感--

"上天若"不給予"我"生路"--那我"早死了"........


你還有活路的,Perise。



二零一八年九月十三日

凌晨三時四十七分

炎澄魂字(文打著打著停喝酒了)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13 00:08:10 回覆

To Perise:不好意思,因我今天又忙了一整天(剛才又在FB專登了兩篇新網誌),實在相當倦了,你的留言我晚些再細覆吧!

加油啊~~

2018/9/12 炎




Persie
Persie 2018/09/10 11:23:51 回覆
@炎澄魂...

炎,我會嘗試走去光明面。

四月底我嘴角皮膚近乎潰爛,好難看,皮膚醫生說是唇炎,擾攘了兩個多月才好。現在它又好似復發了,合乎「人衰行路打倒tun」這句話。現在這情況不想去中環求醫,因爲人多車多,冇人會顧及我隻腳,唯有用之前的藥膏頂住。

再解釋一下工作方面,我都有兩個同事去年滿60歲退休。公司招聘回來代替他們的新同事都係30多歲。沒有公司會請一個56-57歲的「老人」,所以如果我想找一份同現在相同待遇的工作就不用妄想了。這是現實,不是光明面或陰暗面的想法。

我朋友的兄長在美國很多年,我估係做文員工作,沒賺很多錢,都是租屋住。60歲佢退休回香港看看老父和看看香港現在的樣子。他回來不久後老父就仙遊了。他繼續留在香港,入住老父的單位,60歲後找不到工作,就考了牌做「看更」,但他說每天巡樓行好多樓梯,很辛苦。他轉過幾份工,也不知現在還有沒有工作。他說回美國可以申請老人屋,政府也會發pension,生活是不愁的(但他仍然未返美國)。

你的問題倒好,「我還想活下去嗎?」

我在想,活下去又為了甚麼?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10 03:54:22 回覆

To Persie: 再一次多謝你的留言.嗯........坦白說你所遇到的事我其實都很不明白--我骨子裏是不明白你的境況與心境的--這恐怕只有"你自己"才最明.不過但看過你的留言後我再想多一想,覺得其實有些我過去的生活體驗,是共通的,想就算我不明白你現在處境也可說說(謹作參考)--

"東西想正面,光明面".


這不是"說教""講道理",而只是"純分享我的生活經驗"而已--我因為"好衰唔衰",在"廿五歲"那年在頭條網這裏創立了狼明道,從而限制了往後來的寫作路向--以光明為主,於是乎,文的調子是受到限制--忌"灰暗",但同時,不經不覺間,卻也因為"老是要想正面,寫正面東西",連帶自己的"人生觀"也轉變了.漸漸就算"再灰再煩的東西我也"養成了"去想其""光明面",於此,"人生就真的會不同的了".

年紀大,又受大傷和受工作問題煩擾,是"必然"痛苦的--但你還想繼續活下去吧?

若如此,那你怎也要去"苦中作樂",去"在黑暗中找些光明地方",讓自己日子過得好點.然後繼續熬.熬著熬著,苦難的日子是一定會過去的。

找另一份工可說是冇可能--這論調坦言我不同意啊--因我自己都轉過不少行--你想活,想繼續活得好些就別抺殺那些"可能性"呢!

總之加油吧!現在受傷了,就好好休息一下吧!

另我的"寫作夢"未完呢~~


2018/9/10 351 炎



Persie
Persie 2018/09/09 11:12:51 回覆
@炎澄魂...

炎,我明白的,保持心境開朗,不要將傷患這事放大,但我已經垂垂老矣,相信無法完全康復。曾經希望退休(60歲)去南美洲遊歷一下,現在拖著這傷患,不知如何遊歷(要行很多路的),可能變了老人郵輪旅遊。

先不說自己是否夠錢退休,如果真係丟了工作,想去找另外一份可以說冇可能。我都要想想,以後究竟有甚麼好做。以前會想橫掃所有球賽,但現在比賽在眼前,甚至係不用收費的77台,但自己已經冇心機再睇了。人生好奇怪,一秒鐘之間,所有事情改變了。

我也熱愛金庸。他的所有小說,我都睇了多過10次。李碧華我是看她的靈幻小說,因為我妹妹的書櫃有很多,我去探她時隨手看的。

請繼續你的寫作夢!

Persie
Persie 2018/09/09 11:03:19 回覆
@花姐...

花姐,我剛在自己網誌留言,我現在對狂熱了44的足球比賽都提不去興趣了。人活在擔憂中是無法快樂的,更遑論去「享受」這個病假。

花姐
花姐 2018/09/09 09:38:43 回覆

兜兜轉轉,我好似回到2009年再次跟你相遇。

人生何處不相逢,姑勿論在現實生活或網絡,緣分是沒法解釋的,希望你腳傷快些好,

亦要用樂觀心惰面對,難得有時間休息,看看書本電視,特別你喜愛的足球節目,

這些娛樂是上班都只能發夢才可發生,現在應該好好享受.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09 08:13:06 回覆

To Persie:十分多謝你的留言,讚賞和翻看我的拙作,真很多謝!你要多保重啊~世事無常,過著過著也就沒事的了.你比我年長,我也不大好怎麼跟你說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只是有些經歷分享一下也可--

坦言我大概在約兩年前,當我從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中畢業後,往後來那一年我的人生突然失了方向,不知接下來該怎麼走.幹設計行業我是不夠班也覺太辛苦(那行基本上是有開工無收工的),然而若繼續"只當"倉務,我又覺得"長遠"而言不是大合適.那該怎辦?

不知道,於是成天泡在酒中.

慢慢一年過去了,期間我不住在想前路,不住想"有什麼是我喜歡,並能"長久"發展下去的呢?",當然那些東西"能賺錢"是最好的,但當下我只想"先找到""那些東西","找到"再算.邊想邊做筆記,從中研究選擇.

結果都真的找到了.這是一種"慢慢演進"的過程.先找到一樣,就即是"先解決掉一個問題"--那總比"一個都未解決到"會好太多.因為這等同"自黑暗中打破了一個缺口,讓光透進來".

解決掉一個問題後,慢慢其他的也會逐漸解決到的.人生也就回重回正軌的了.我就是如此呢!


斷腳對人生是大打擊是當然的--我也試過一回被車撞弄至右腳足踝韌帶撕裂,要打石膏,弄了三個多月才拆得.但我後來還是用這腿拿了"唯一""一次""硬式空手道"比賽搏擊冠軍啊!(零四年)--我那時是"拚老命"我要復原要繼續練要去打比賽,所以坦言我覺得就不好把"斷腳"這事放得太大.因為其實這事對一個"習武者"而言很平常.斷了,駁回,休息一下,便再上路好了.感到痛是當然的了,但人生有時就是如此的了--頂著痛過日子,很平常.尤其在香港.所以你加油吧~最緊要保持健康心境,否則一灰,不好的事就會更加來,這不成的.

(笑)當時我在你的文留什麼言已不記得了,但原來我那時竟然已向你道明自己的"身份",還真有少許"串"啊!哈哈!

在寫文/網誌--小品與散文方面,我其實是自學於蔡瀾,倪匡和黃霑三位文壇大老,我也尊稱他們為"老師"(小說則是學金庸大師,但連百分一都學不到.真慚愧).在我開始沉迷寫作之始,我想"大概找位前輩作家的文來參照一下好",以便清淅訂定自己未來的寫作走向與風格.

結果我自看到"蔡瀾"老師那"無序之書"後,十分喜歡之餘已確定要"學"這種風格.後來再看倪匡,黃霑老師們的散文後,連他們的格調也想學.事實上我覺得他們的散文雖內容有異,但"格調"其實都頗似,都是很"率直",很"真"--就算是"假"都"假得很真".我就很喜歡這種寫文調子.所以Persie你說我"自我,簡單又瀟灑的人生",其實是源自於那三位老師--我連"人生觀"都學他們的.不過相較之下我的文就比他們重些"酒味".

至於女作家方面我最喜歡的是李碧華(碧華姐).她的文又是很直率很過癮的.


好好保重啊Persie!麻煩總會過去.無事的,放心吧!

2018/9/9 721 炎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09 06:44:53 回覆

To 花姐:我諗都係.飲大左之後個人唔理係反應同感覺都差好多.我剩係記得個兩個店員係咁嘰呢咕嚕都唔知講乜.

不過算啦,碟野都真係幾好食--雖然無牛肉.


2018/9/9 644 炎 

Persie
Persie 2018/09/09 01:57:03 回覆

炎,我2009年發表第一篇頭條blog網誌,你是第一位留言的人。當時你已經「顯示」了酒鬼的身份。當年我比較少瀏覽別人的網誌,自己也只偶然發表一兩篇文章。漸漸我很少寫文,總有別的事在忙著。

今年,我黑過墨斗,遇上一樁小意外但竟折斷了腳骨,對我打擊很大。你是80後,我比你長了整整二十年,復原慢,也不知將來如何。我受傷在家這段日子,公司又大地震,有些同事已被選中跳槽到其他部門,我現在都未知前路如何。我這些「老餅」,公司好人就忍多我三四年等我退休。如果公司冷酷一點用redundancy理由叫我走也可以。然而工作只是其次,我人生往後怎樣走才要緊。我傷勢不輕,影響了我餘下人生。我現在已每天都感覺小腿內的「異物」(兩塊鋼板),肯定醫好都繼續痛。我已經想好,不希望自己太長壽,因為我見到自己將來係痛苦多於喜樂。

這個多月我每夜輾轉反側無法入睡,不知怎的闖入了你的博客,看到你寫的生活小品。炎,痛苦的我看到你買scanner的蝦碌;蝦仁炒蛋撈湯;你的大作「那星夜」等等不能盡錄,竟令我發出歡樂的笑聲。現在我才發覺你非常多產,你的舊網誌我在翻看。我非常羨慕你自我,簡單又瀟灑的人生。謝謝你令我暫時忘卻痛苦。

炎,我覺得真是一種緣份,兜兜轉轉,我好似回到2009年再次跟你相遇。

花姐
花姐 2018/09/08 19:05:56 回覆

我估牛肉賣晒,所以店員咁好同你吹水,又像有些不好意思,你飲大左,人家講咩你都不知所以言。

user

最新回應

炎澄魂
炎澄魂 2020/01/1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6%99%E6%B8%AF%E6%83%85%E6%99%AF/%E6%9C%89%E6%84%8F%E6%80%9D%E7%9A%84%E9%80%A3%E5%84%82%E6%A9%8B%E8%88%87%E9%80%A3%E5%84%82%E7%89%86/2783585771662754/

「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

To 淺雪--(偶回這兒逛逛)先謝謝你"到現在"還來我這裏留言.謝謝~~剛在我的FB"香港情景"專頁登了上面那篇「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網誌,有空歡迎過來看看,謝謝~

祝生活愉快,一切安好~

2020/1/10 205 炎澄魂--Hugh Wong 字(喝青島中)




淺雪
淺雪 2019/12/15

是..要放心..除了放心還是要放心.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11/17

炎To淺雪:先謝謝留言~~相很與動畫圖都很美,很多謝~~

原來你都愛喝啤酒啊?哈哈!那可很好啊~有多點話題聊.

事實上我早年也是"什麼啤酒"都喝,但後來可能因為"感覺"加"荷包"問題吧,覺得"青島"價兼物美又對味對胃,生活上便"基本上"只喝"青島"了.

純粹"個人口味"問題.其他類與牌子的啤酒我都有喝(包括那些"濃得要命"的"傳教士"啤酒等),但真較愛喝"青島"--現在都還在喝.

我就常備"青島"啤在家.

另外"青島"啤以外,我最愛喝的是"清酒"--"日本"清酒,跟"啤酒"是"兩種類型"的酒類也~

再聊啊~

2019/11/17 1611 炎字












淺雪
淺雪 2019/10/29
@炎澄魂...

總覺得吃飯不喝番杯酒..如有所失..

我也是喝啤酒多..我倒是什麼牌子啤酒都喝.. {#飲杯勝.jpg}

其中一隻燕京..雪花..也是中國貨..雪櫃許多時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