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

2018/09/09 09:25:47 網誌分類: 學習
09 Sep

雜詩:其一 陶淵明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

    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

    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譯文:

     人生在世,原本就是無根無蒂;到處漂泊流浪,猶如路上的灰塵。生命隨風飄轉,此身歷盡了艱難,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人都應該成為兄弟,又何必在乎骨肉之情、血緣之親呢?遇到高興的事就應當作樂,有酒就要邀請近鄰共飲。風華正茂的歲月不會重來,猶如一天里頭不會有兩個早晨。年紀輕的時候,要勉勵自己及時努力;否則,歲月一去不回,它是不會停下來等待人的。

 本詩從生命之始開篇,對于生命的本質以及生存的意義,陶淵明有了不同于以往的省思。他發現人生竟是一場無根之旅:起于“無根”,終于死亡!如此,生存的意義又在那里?

詩人歸園多年后創作的.它是詩人真實心態的流露,也是他晚年對自己人生進行反思的產物. 在傷老的蒼涼中并不頹唐,在悲志的感慨中亦非消沉,反而激發出對生命的靈思慧悟,表現于清疏樸厚的詩句中,在意境風格上可謂別具一格.轉貼

回應 (4)
我要發表
炎澄魂
炎澄魂 2018/09/13 22:06:59 回覆

To 花姐: 很好的陶淵明詩啊~他的詩我覺得跟李白有點像,但李白就比較傾向於"狂野"那邊,他則是"瀟灑"那類.

我很同意該趁年紀輕的時候及時努力.因為現在年紀已開始大,開始覺得過去年輕時對很多東西都努力不夠.尤其"為生活"打拚方面.還好現在我尚未算老,現在再努力,總算不是太遲.

2018/9/13 2206 炎


wongi
wongi 2018/09/11 00:01:14 回覆

及時送星星,心情好高興。

淺雪
淺雪 2018/09/09 14:32:43 回覆

得歡當作樂.. 盛年不重來..飲杯..

他倆是八仙中的張果老和曹國舅吧??飲杯..杯莫停..

花姐
花姐 2018/09/09 14:23:57 回覆

雖然在家都有now和其他電影頻道追劇或看電影,看多會傷眼睛,亦悶,盡量每天出外走走,不管買菜或逛公司。不至由早到晚呆在家中。約朋友飲茶,怕茶樓太吵,聽覺不好,更要加倍留心對方說話內容。回家就覺得好累。所以自己走動也習慣。冇必要成班人一起。用自己開心的方法就好。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