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自殺的果報

2018/09/09 22:48:35 網誌分類: 教育
09 Sep

有感自殺個案不斷增加,深感婉惜,而尤其恐怕社會產生自殺風氣。因此,希望藉著淨空法師對自殺的開示,幫助社會認識自殺的可怕果報,絕對不要相信尋死就是一了百了、不用面對困難,可怕的是萬劫不復的開始,最終後悔莫及!

自殺的真

李木源居士告訴我,他熟識的兩位友人,最近因為幣值貶值、股票下跌,跳二十六層的高樓自殺了。他朋友生前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投資股票及房地產,資產約有一千多萬,因為近來的金融風波影響所及,導致幣值往下貶跌,現在大概只剩三百多萬,一時想不開就跳樓自殺。真是人為財死,何必呢!世上有幾人能擁有三百萬的財產?沒有三百萬而活得很快樂的人卻很多,還是可以活下去。雖然家人都勸 他別將此事掛在心上,但還是放不下,這都是不明事實真相而犯的過失。

諸如此類的事,我們時有所聞,這是現今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因此要了解、要看清楚,一切禍端皆由貪瞋癡引起。若自殺就能保全財富,那自殺還值得,但事實並不如此。所以印光大師的指示很正確,一定要為社會大眾講明因果道理。人在一生之中,命裡有多少財富,丟都丟不掉;命裡沒有的,保也保不住,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是爭不來的。

我們要明瞭,自殺的果報很慘,凡是自殺的,都要找替身;若找不到替身,就連輪迴的資格都沒有,要當孤魂野鬼去了。另外,操縱經濟的人,將來的果報不堪設想。他害多少人、害多少國家,事實上自己得不償失,又能得到什麼?

整個問題的總結就是出在「貪瞋癡」,這個最嚴重的三毒煩惱上。因此,佛救度眾生的方法,就是為大家說明道理以及事實真相,來勸導一切眾生息滅貪瞋癡。能逐漸減少貪瞋癡的是賢人;能斷除貪瞋癡的是聖人。因此聖賢的學問、功夫無他,就是「息滅貪瞋癡,勤修戒 定慧」,聖賢人有智慧。

凡夫愚癡,有了一千萬,還想一萬億;有一萬億還想十萬億,貪心是永無止境的。即使貪得了,也不樂,事實上苦不堪言,縱然住豪華美屋、開名牌轎車,炫耀不可一世;生活卻未必能比每日上班趕巴士的人自在、快樂。

無論世間或出世間的聖人,都教我們要「知足常樂」。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寒暑,能活得快樂、自在,那就是幸福。為何那麼愚癡,要活得那麼痛苦?造作這些罪業,末後的果報是在三途,這就太悽慘了。

看到這些社會現象,也是提醒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我們要求智慧、求清淨心,而後幫助這些苦難的人。從外表看,這些人好像身體很健康,事事照顧週到,其實他的心有病啊!凡是有心病的,身體健康也是假相、不實的。因此,首先要了解現今眾生的病痛、苦難在那裡,然後才能知道如何對症下藥。而《無量壽經》此部經典確實能幫助這些人,經文裡已將目前的社會狀況、病態及救濟方法,都為我們說明瞭了。

世人皆將佛經當成宗教典籍,排斥不願接受。因此對於不信佛教或信仰其他宗教的人,可教他不將佛經當宗教書看,當解決現前社會問題的資料來讀,就能得到益處。經裡說明了許多道理與方法,確能解決現實的問題,非常受用。若能以此觀點來看,大家就能接受《無量壽經》,就會認真研學,如此對他們的幫助就大了,非但現前得利益, 往後的利益更不可思議。

 

自殺能不能解決問題

中國自古以來人人所受的是倫理道德的教育。教什麼?教五倫,讓你了解人與人的關係;教道德,我們如何跟這些不同關係的人和睦相處,成就自他,幸福美滿,這叫人生。人生有樂。現在沒有,現在人生苦,現在沒有樂。苦從哪裡來的?我們把倫理丟掉了,道德丟掉了,聖賢教育丟掉了,佛陀教育也丟掉了。

這個人生之苦,苦不堪言。現在這個世界自殺率為什麼那麼高?人活著沒有意義,生不如死,他自殺了。自殺能不能解決問題?不能,他不知道,自殺更麻煩,比活在這個世間還要苦,這不是錯了嗎?以為自己自殺是解決痛苦的,而不知道自殺是增長痛苦,不是解決痛苦,這搞錯了。

解決痛苦,最殊勝的是佛教。佛教知道你為什麼苦。你那苦從哪來的?從迷惑顛倒來的,你對於事實真相一無所知,所以你苦。如果對事實真相都搞清楚、搞明白了,你的苦就斷了,離開了。了解一切人事物的真相,這裡頭有快樂。無論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對一切眾生,你有高度的智慧來處理問題,你不會有煩惱,這叫佛法。佛法教導你,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之處,提升自己的境界。

 

問:弟子的朋友不信佛,最近經常想自殺。請問應如何幫助他?   


答:這個事情要勸導他,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自殺很痛苦,不是說自殺就沒事了,自殺要沒事,我們都自殺了。麻煩是自殺之後就不得了,麻煩可大了,每七天要重複一次,為什麼?他要找替身。找不到替身的時候,他就七天一次重複、七天一次重複,苦得不得了,那個罪不好受。所以你要了解事實真相,人就不會幹這個傻事情。你有苦有難,苦難都有解決的方法,最好勸他念《了凡四訓》,《了凡四訓》也有光碟,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你叫他看這些。改變自己的命運有方法的,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決定不可以。要對他提出忠告,把這兩樣東西送給他先看,讓他看了之後,也許他就會醒悟過來。解決問題最重要的一個基礎理念,就是斷惡修善。我們所有一切不好的果報,都是過去今生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所感召的。我們把這些不善把它斷掉,換成善的,我們的命運馬上就改了。

學佛的人應該要懂得,別人毀謗我們、污辱我們、陷害我們,是不是好事?都是好事,為什麼?我們受了冤枉,冤枉就消業障。如果我們也報復,我們心裡生怨恨報復,那麻煩就大了,這個果報將來是什麼?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遇到這些事情,我們都生感恩的心,他替我消業障,他造罪業。他造罪業替我消業障,我怎麼可以怨恨他?我怎麼可以對他報復?我只有念佛誦經迴向給他,讓他將來受的苦可以減輕一點,這個是正理。他現在迷惑顛倒不知道,他死了以後就曉得,不但不怨恨你,他會感激你。「我那個時候對你這樣,你對我這麼好,還天天迴向減輕我的罪業」。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如果他在這一生當中真正覺悟到了,他才曉得他這一生真正遇到了一個好人,這個好人在世界上現在不多。   

我們學佛的人要做好人,要學釋迦牟尼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你看那是多麼大的污辱。忍辱仙人沒有一點過失,歌利王是個暴君,他要把他殺掉,殺了以凌遲處死,用刀給你一片一片割割死。而忍辱仙人沒有怨恨心,還給歌利王說,將來我成佛的時候第一個來度你。真的,釋迦牟尼佛成佛了,第一個度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尊者的前身就是歌利王。我們學佛要從這個地方學,學佛的人受了委屈還有怨恨,那叫白學了,完全錯了。要知道他為什麼會做這些錯事?他在迷。所以看了之後,只可以說一念不覺,做了錯事。我們要起怨恨心,那也是一念不覺,跟他一樣,這就變成冤親債主。如果我們覺悟,我們一念不迷,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不但不受害,反而得利益。業障早一點消除,佛道早一天圓滿,好事情,決定不是壞事情。   

所以佛經裡面稱菩薩為仁者,仁慈,仁者是佛教對菩薩的稱呼。仁者無敵,敵就是沒有敵對的。我還有跟人家有敵對,不仁,不是菩薩。菩薩絕對沒有跟人對立的,人家就是把你殺了,怎麼樣冤枉你,都不跟他對立。那是他做的錯事,我這邊沒有錯,這就對了。小小的委屈都不能夠忍受,這就是經上講的可憐憫者。為什麼可憐?不覺,迷惑顛倒他不覺悟,所以可憐。學佛要從這些地方去學習,你就不會錯誤。

 

問:生病念佛很精進,可是心定不下來,吃藥也治不好,心一急就想自殺,該怎麼辦?請師父慈悲開示。   


答:那我就勸你決定不可以自殺,自殺之後,麻煩可就大了。 所以諸位要曉得,自殺是罪業不是解脫,如果自殺可以解脫,釋迦牟尼佛何必出世,搞這麼大的麻煩,那自殺就完了,問題不就解決了。不能解決!你看我們常常聽世間許多人說,自殺再輪迴投胎要找替身,你說多麻煩,你找不到替身,你想投胎輪迴都沒辦法。而且自殺會非常痛苦,在中陰每隔一段時間,他自殺的現象要重覆演一次,自殺死了之後的神識常常不斷的在那裡表演自殺,你說這東西多痛苦。 我們要曉得這個事實真相,自己感覺得人生很苦,這是業報;種種不善業造成的,只要懂得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你要不知道怎麼修,《了凡四訓》非常好,多念幾遍。我常常勸初學的同學,一開端就把《了凡四訓》念三百遍,一天念一遍,足足念它一年,你的印象深刻,你才真正能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與事實,你就會知道怎樣改變你的命運。印光大師一生提倡這本書,他的用意何在?我們要多想想。挽救現在的劫運,這是一部最好的指導,他的說理說事都不很深,我們一般人都能夠懂,都能夠體會。所說的一些方法,實際上我們的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也都能做得到。它是集世出世間聖教的精華,裡面舉的例子尤其是多,我們應當好好的學習。你說生病念佛很精進,可是心定不下來;這不是精進。精進,心一定是清淨的。吃藥病不會好,說實在話,對藥沒有信心,對醫生沒有信心;那麼對於佛當然更沒有信心。信心是個關鍵,佛家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道理很深,確實是事實真相,世出世法都是從心想生的。

 

問:第三說關於安樂死,是人為的結束生命,這與自殺和他殺有什麼不同?引申到因果關係又如何理解?

答:這個與自殺、他殺是一樣的,一樁事情。你要知道,一個人一生都是命,半點不由人,你在生病受這個痛苦,這是業報。你這個報可不能不受,你要不受,自殺了,你將來還要受這個報,逃不掉的,這是絕對的錯誤。安樂死,一般宗教也都不贊成,不可以這樣的,你自己這樣做是自殺。自殺,你看在中國道教裡頭講,要找替身,他沒有替身他投胎都投不了。上吊的一定要找到一個人,第二個人上吊,他才能離開;車禍在那裡死的,他的鬼魂就在那個地方守著,等下次車禍有人死的時候,他才能脫身,很麻煩!這都是不了解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所做錯的過失,決定不可以。所以病痛的時候,如果你是遇到佛法,念佛,念菩薩名號,能減少痛苦。這個時候關係到你來生,這一生已經過去了,希望來生能過得更幸福,過得更美滿。所以人常講「好死就有好生」,這是一定的道理,因好,果就好。

 

可怕的自殺果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BV9rPqr1I&index=2&list=PLIXhxds5GynW-GvsGDTVVm6zKGwJ-DsFC

 

如何看待離婚、自殺、墮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XxwH7a8gM4&index=9&list=PLIXhxds5GynW-GvsGDTVVm6zKGwJ-DsFC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