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未來的生存法則

2018/09/10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活躍於高科技界的李開復最近又有新書,這本《AI.未來》並不像時下分享人工智能發展和應用的作品,而是協助人們如何在未來生存得更好的法則。他跟我一樣,特別關注孩子在現今教育制度下,若沒有父母愛護、啟發和資源協助,未來將會十分困難。

          李開復強調,我們的教育系統並不適合人工智能時代,要改進也需要很長的時間。作為父母,應該花大量精神跟子女交流,協助他們擴展視野接觸新訊息,還要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其實他是想換個角度來警惕時下成年人,連自己也未能應付新科技為職場帶來的變化,就不要期望學校有能力教懂學生面對未來的挑戰。

          雖說人工智能並不是萬能,然而也許十數年後,一半現有的工作崗位將會消失。當中較難取替的工作,包括創意性、複雜跨領域性、靈敏高技巧、應對經常不能預知的環境挑戰,以及人性化高情商的服務。只要人們能培養出批判性思考、創造力、高情緒智商、戰略思維和自主持續學習的能力,不論是孩子或是成年人,都可以在變化萬千的世代闖出新天地。

          人工智能將導致很多道德和管治問題出現,特別是失業帶來的心理挫敗感和人生意義的質疑,還有再培訓所引起的沉重社會負擔。面對如此挑戰,未來政府將無能為力,唯有靠自己逆境自強。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