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大學校園

2018/09/10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大學開學,我跟新同學說,但願他們好好享受和善用中大的美好校園。

         我常跟新同學說,中大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地方,其中一個原因是這裏有很多樹,差不多每一個角落都綠樹成蔭。我問新同學知不知道,牛頓在哪裏思考出萬有引力的原理?就是蘋果樹下,所以樹下是一個適合思考和討論的地方。教授政治哲學的同事周保松,偶爾與學生到戶外在草地上課,當然今天他們得小心蚊子和登革熱。

          當然以上純屬幽默,牛頓在蘋果樹下思考出萬有引力純屬歷史美化,我卻真的相信,如果校園空間夠大,草木茂盛,學生願意留在校園,那將有助促進討論氣氛。我記得當年自己對很多問題的看法,就是在星夜下的校園內,例如圓形廣場、百萬大道、烽火台,與同學討論出來。思考本來就需要神遊物外,校園氛圍本來就應該與都市繁囂有所不同。

          以前任教的那所大學在商場旁邊,總覺得有所缺憾。且不說大學與商場的氣息本來就不太吻合,大學地處黃金地段,校內寸金尺土,因此十分擁擠,這樣喧鬧的環境和氛圍,要同學課餘可以坐下來靜靜思考、好好談談一些抽象的哲理問題,似乎總增添了點難度。加上那裏交通實在太方便,所以校園往往留不住學生,同學一有空,五分鐘便可以跑到港鐵站,去辦事、兼職、遊玩,之後還可以趕回來上課。於是,感覺上,以前教的那間大學最貼地、最富城市氣息,但也最來去匆匆。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