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退一步海闊天空

2018/09/12 05: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2 Sep
          馬雲下年將辭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職,他強調自己無法像蓋茲一樣有錢,卻可以比他更早退休。分析相信他只是中國式退休,一天他還是董事會成員,影響力仍然很大。無論如何,馬雲卸任主席,在中國的政治和經濟生態上,都是睿智的一步。

          中國主要科網企業近年都面對很多挑戰,例如騰訊因為國家嚴管網絡遊戲,公司主席馬化騰身家隨着股價下跌而縮水;京東創始人劉強東在美國涉嫌性侵,令個人聲譽和危機管理能力破產。別以為馬雲的業務從新零售、金融支付到物流業,由影視製作到整個傳媒業務生態,每一項都做得有聲有色就沒有隱憂。去年他的「好友」趙薇和丈夫黃有龍被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馬雲便要立即跟他們劃清界線,因為在中國做大生意不可以不涉足政治,更不能沒有政治敏感度。

          在中國,生意做得愈大,面對的「高山」就愈多。馬雲的生意經歷多位國家主席,卻沒有受改朝換代所影響。當生意愈做愈大,自己要背負的公職和慈善責任就愈多。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出年他選擇退休,找其他人「頂着」壓力後,生活應可更自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