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最成功的電子導覽

2018/09/14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Sep
          游走旅途十幾年,見證着旅遊模式的發展和變遷。從前要訂酒店,資訊寥寥可數,只能找旅行社代辦或靠自己打長途電話及傳真,更沒有用家評論可供參考,一切像隔山買牛。

          如今要找住宿,在手機或電腦按個鍵,就可即時確認。到城市遊覽,以前只靠手上一張地圖,薄紙經摺摺疊疊、又圈又畫後,都會變成一張充滿回憶的「霉菜」。若游走博物館,除文字解說外,一般只靠一部棒狀導覽器,湊在耳邊來聽講解。

          近年不少博物館漸以電子系統取代純文字展板解說,有觸碰式互動模式等,都不是新鮮事。這次坐河船遊法國南部亞維儂,我上岸參觀當地最著名的教皇宮,發現免費提供的電子導覽系統Hist Pad,就令我眼前一亮。

          這導覽器為一部輕巧的平板電腦,能掛在頸上,只要插上耳機、選定語言後就可開始游走。導覽器內置定位系統,屏幕上會自動展示目前所在位置,並閃動提示順序游走的路徑,包保不會迷路或錯失任何展館。走進展室,耳機會自動響起並配上音樂或聲效的相關解說。另若舉起平板電腦,以鏡頭掃描特定標記,便會出現更詳盡的講解。最精采之處,則是在聽解說的同時,只要以平板電腦鏡頭對着房內不同位置,屏幕上就會出現三百六十度的虛擬場景,復元房中的昔日面貌,這樣掉了色的牆壁會回復從前光彩,還原了房間從前的模樣。如此一來,遊人們全都忙着埋頭邊聽邊看,再沒有人拿着手機或自拍神棍在展室擾攘,也沒有人打着呵欠在無心神遊。最後,利用平板電腦鏡頭自拍的電子照片,更可傳送到自己的電郵郵箱留念。整個體驗,可說是我目前見過最成功和最精采的電子導覽器。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