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橋

2018/09/16 16:57:01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16 Sep

奈何橋,又作奈河橋,在道教和中國民間信仰中是陰間的出入口。傳說奈何橋是地府的入口,通向地獄的第一道關卡。傳說生前罪惡深重的死者是過不了奈何橋的,要被兩旁的牛頭馬面推入「血河池」遭受蟲蟻毒蛇的折磨,而行善之死者過橋,卻非常簡單。《西遊記》:「時聞鬼哭與神號,血水渾波萬丈高。無數牛頭並馬面,猙獰把守奈河橋。」

奈何橋也是地府的出口,鬼魂歷經十殿閻羅的旅途後準備投胎的必經之地,在這會有一名稱作孟婆的年長女性神祇,給予每個鬼魂一碗孟婆湯以遺忘前世記憶,好輪迴到下一世。

還有人說奈何橋左邊為金橋,右邊為銀橋,傳說走金橋的人能陞官發財,過銀橋的人可健康平安。不過在出入陰曹地府的時候,必須先過中間的奈何橋,金橋、銀橋只能在瀕死還陽時才能走。

據說明末有個趙財主,為富不仁,搜刮民脂民膏,他上酆都廟宇燒香,在過酆都鬼城所設,給信眾通行的「奈河橋」時,居然跌到橋下,活活淹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