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月餅會

2018/09/17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如果問大家,香港最早的分期付款出現在哪樣商品﹖答案不是買電視、洗衣機,甚至不是買樓,如果你年紀輕,怕且你想也未想過,答案大有可能是買月餅。

         戰後五十、六十及七十年代,香港仍未富裕,月餅的價格卻比起日常吃的麵包糕點昂貴得多,不是尋常人家可以輕鬆負擔,但偏偏那時卻是一個尊卑長幼有序的年代,過時過節都得送禮給親戚裏的長輩,以至是工作單位裏的上司。但一次過買那麼多盒月餅,尋常人家要一次過拿出這麼大筆錢,實在是十分沉重的經濟負擔。於是有生意頭腦的商人,便想出「供月餅會」這個方法,那就是由農曆八月起,顧客每個月去餅家或酒樓交一小筆錢,供足十二個月,到中秋便可以拿到近十盒月餅,且有折扣優待,價錢加起來比起中秋時一次過畀錢,還要便宜(今天想來也覺合理,畢竟對方其實賺了利息)。這就是我印象中最早的分期付款。

          記得母親一次過拿近十盒月餅回家,我和弟弟簡直開心得雙眼放光,以為可以大快朵頤,但後來卻發現母親把月餅一盒一盒的送人,童年心性,忍不住哭起來。最後家中往往只會剩下一盒。

          於是即使到了今天,提起吃月餅,仍然有點牙癢癢的感覺,想來就是當年沒有得吃夠,於是今天仍想來個補償。但那卻只限於傳統的蛋黃蓮蓉月,今天為了健康和時尚,已發展出冰皮、朱古力皮、雪糕月餅等新品種,可謂五花八門,更加精緻,但個人總覺得,這與平日到餐廳吃甜品、吃雪糕已經沒有多大分別,已經不是童年時那份中秋記憶和感覺。就算豬油和鹹蛋黃真的不太健康,但又不是天天吃,一年吃一兩個又何妨﹖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