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湛江風味

2018/09/17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二○一九年美食團要找新路線,近距離的湛江是第一個踩線點。湛江靠海又貼近海南與廣西省,味道上應該與廣東主流有分別!

          直通車到廣州匯合朋友午飯再轉高鐵,來到湛江已是晚上八時多。湛江菜的代表菜式白切雞、砂鍋花蟹、生滾沙蟲湯、海鮮煲與燒大豬都準備好了!

          湛江舊稱廣州灣,菜系屬粵西派,與粵東地區的烹調飲食文化大有不同!如果說廣東人是無雞不歡,湛江人就更瘋迷了!湛江人吃雞最愛白切雞,雞身老夠味道,入口較彈牙有勁,軟橡皮一樣的口感滲濃厚雞味,初吃不習慣,多咬幾件,漸漸就接受。湛江人吃白切雞,不蘸薑蓉,會以沙薑花生油來替代。花生油做調味在湛江很流行,花生先烘炒到金黃微焦,再以壓搾技術把油擠出。湛江花生油特香,不過黃曲霉毒素多超標。

          沙蟲是湛江的另一樣流行,吃法有清蒸、白灼、爆炒、生滾與刺身等等,通沙後要即洗即做,才不會腥。朋友安排好生滾沙蟲湯,吃到是另一種爽彈。沙蟲本身味道不強,嚼頭十足,本地人說愈嚼愈鮮,我的興趣不算大,鮮味未能體驗。

          砂鍋花蟹與海鮮煲,都是湛江人對海鮮烹調常用的方法。花蟹洗淨後,原隻放進鍋中蓋好,以慢火迫焗到香,吃的是花蟹鮮甜的肉味。海鮮煲,以雜魚、蝦等同煮,方法是在砂鍋放入少許花生油來爆香料,再放入雜魚、蝦與海產等乾火迫焗。湛江近海,魚鮮、蟹鮮有風味;慢火煮鍋,雖然能夠保持食材本身的風味,但做法粗糙,跟粵東地區的精品口味,像經濟發展一樣,還是有距離!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