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趁風打劫

2018/09/18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強颱風「山竹」襲港前數天,天文台及政府有關部門罕有地嚴陣以待,市民亦都提高警惕。在傳媒和互聯網連日宣揚下,很多人都紛紛購買膠紙貼窗。大部份商舖的膠紙因此被搶購一空,未能及時補貨;有商戶即時加價數倍牟利,將原本賣十多元的膠紙,提高到幾十元。

          媽媽在沙田經營五金及家品店三十多年,上周五兩小時內全數沽清一千多卷皺紋膠紙。她說從未遇過這種「盛況」,有些人一次過買一箱,原來是附近學校和管理公司大手入貨。很多未能買到膠紙的街坊不斷詢問她星期六是否有貨,看着他們焦急的樣子,媽媽用盡方法聯絡熟稔的供應商或中介人,才能在周末入多幾百卷膠紙應市。

          媽媽原價出售膠紙,並沒有因為來貨價上漲而加價。街坊都讚賞媽媽為良心商家,無論是沙士搶購N95口罩潮,還是颶風來臨前搶購皺紋膠紙或其他防風用品,媽媽都沒有趁火打劫。她一直相信,為了短期的利潤而得失了顧客,或是被人認定為「無良商人」,往後想洗脫惡名也不容易。

          媽媽這檔家族生意是區內很多街坊認識的老字號,她與客戶建立的那份情誼,並非一般連鎖商店可以做到。近年有不少老店都因為不敵高昂的租金或大型連鎖店的衝擊而結業,令人不勝唏噓。舖頭是媽媽的心血,她也希望能繼續服務街坊。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