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命長不如命好

2018/09/20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Sep
          喝紅酒的時候朋友突然說,近來專家說每天喝酒會短命。

          我說,首先是今天的專家可信程度愈來愈低,他們常常出爾反爾,今天說每天喝杯紅酒延年益壽,明天又說天天喝杯紅酒會變短命鬼。當然,說相反話的未必是同一個專家,但你又哪裏分得清是哪一個專家?又怎麼知道究竟是前一種說法對還是後一種說法對?萬一信錯了呢?

          再者,除非你仇人多,而你又想等着看他們死去,不然的話,命長命短其實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命好。命好的人一輩子活得像茂盛的樹木,風華自得,時日愉悅,即使活得不是那麼長久,也是豐盛一世。反之,命不好,一生勞碌辛苦(勞碌辛苦不是窮人專利,許多大有錢佬也一樣),心如針眼,病痛纏身,卻又一直死不了,硬是要痛苦活下去,這樣的長命,只會是「壽者辱」,毫無質量和尊嚴活着,長命成了折磨。

          前兩天打完風之後,看到我家附近那些被強風刮得枝葉俱毀的大樹,僅餘的樹枝筋骨外露,枝上樹葉零落,有如枯萎,其貌慘不忍睹,另一些被連根拔起的樹,則依然保持着枝葉茂盛的模樣。若以此比喻人生,若無風無浪豐盛一生自然最好,否則,即使挺在那裏,除了顯示「生命力很強」,便不見得還有甚麼好處。老樹受災不死還有逢春發芽的機會,人就沒有這麼好彩了。

          所以,還是那句話,只要活好了,命長命短僅屬其次。要是連喝杯紅酒都要被「專家」左右,都要擔心短命,那長命得來也沒甚麼意思了。凡事都要被人擺佈,那命也好不到哪裏去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