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8/09/20 16:17:04 網誌分類: 對聯
20 Sep

劉桂贒:

學深能立業
識博可興邦

仄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學、立、業、識、博,入聲。合平仄,對仗。能,即"可"。興邦,和"立業"有交集。此聯合掌。

劉桂贒:

迎奥運 五洲共沐中華風
盼統一 兩岸同抒炎黄情

平仄仄 仄平仄仄平平平
仄仄仄 仄仄平平仄平平

沐、一,入聲。奥、統,通仄;華、黄,通平;風、情,通平。(統、黄)偶位犯平仄;末字犯平仄。對仗。兩岸,對不起"五洲",上強下弱。若修改成上下聯強弱相當,則後句合掌。洲,錯成"州"。

居高思墜
持滿戒溢

平平平仄
平仄仄仄

墜、溢,通仄。末字(亦是偶位)犯平仄,對仗。

堅質浩氣
雅韻柔情

平仄仄仄
仄仄平平

質,入聲。質、韻,通仄。(質)偶位犯平仄,對仗,上強下弱。柔情,對不起"浩氣"。正體字中現殘體字,"韵"應作錯字論!

張漢卿

滄海六鰲瞻氣象
青天一鶴見精神

平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六、一、鶴,入聲。合平仄,對仗,上強下弱。氣象,是地理和天文交集。精神,指面貌,屬具象。地理、天文為強;具象為弱。

坐華舉杯 舞松步月
背石觀瀑 刻竹題詩

仄平仄平 仄平仄仄
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

坐、月、石、瀑、刻、竹,入聲。上下聯前句均失格,對仗。上下聯均五仄三平,不符合八言聯格律。八言聯上下聯均衹能四平四仄,不能通融。如"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對"仄仄平平平平仄仄",或"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對"仄仄平平仄仄平平",若"一三五七不拘"須通過"拗救"糾正平仄,保持上下聯平仄比例均為四比四。

文章辭達能通俗
藝術工深仗會心

平平平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達、俗、術,入聲。上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

司馬名高文紀漢
隃麋光重字臨王

平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司馬,指太史公。隃麋,地名,借指墨跡。隃麋,對"司馬"欠佳。

萬丈紅塵三杯酒
千秋大業一壺茶

仄仄平平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杯、壺,通平。(壺)偶位犯平仄,不對仗。丈,量詞。秋,名詞。連"門神聯"都不是。

賞墨韻群賢畢至
品茶香少長咸集

仄仄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仄

畢、集,入聲。至、集,通仄。末字犯平仄,造成上下聯混淆。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下聯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仄平仄)。對仗。

莫道醉人唯美酒
茶香入心亦醉人

仄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平仄仄平

人、心,通平;美、醉,通仄。(心、醉)偶位雙犯平仄。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不對仗。上聯是動賓詞組。莫道,動詞。醉人唯美酒,是"莫道"之内容,作其賓語。下聯是主謂賓結構。茶香入心,指事,作名詞、主語。亦醉,謂語。人,賓語。下聯第六字(醉)重複上聯第三字,犯規。

秋夜凉風夏時雨
石上清泉竹裡茶

平仄平平仄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夜、夏、石、竹,入聲。夜、上,通仄;風、泉,通平。(上、泉)偶位犯平仄。上聯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

林湄川牧師故居:

東山問禮家風古
南雁呈奇秀氣鍾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不對仗。東山問禮,是加定語的動賓詞組。東山,指"問禮"之地點,作其定語,不是其主語(主語是人)。南雁呈奇,是主謂賓結構。

瓶花落硯香歸字
風竹敲窻韻入書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竹、入,入聲。合平仄,對仗。

一顆靜心看世界
半盞清茶觀人生

仄平仄平仄仄仄
仄仄平平平平平

看,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是仄聲。此"看"是仄聲。茶、心,通平。(心)偶位犯平仄。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且末三字三連仄;下聯孤仄(五平雙仄)且末三字三連平,對仗。心,意識形態。茶,實物。意識形態强,實物弱。世界,涵蓋"人生"。上(聯)强下(聯)弱,犯對聯之大忌。

讀書寫字種花草
聽雨觀雲品酒茶

仄平仄仄仄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讀,入聲。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且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酒茶",造詞生僻、拗口,令下聯行文不暢,極彆扭。

《多寶塔》對仗句:

慧鏡無垢
慈燈照微

仄仄平仄
平平仄平

如以對聯論,失格,對仗。四言聯,平仄應為"平平仄仄;仄仄平平"。而這兩句是四連平、四連仄的"一三不拘"變體。

一葉香茗藏世界
半壺清泉煮乾坤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平仄平平

茗、泉,同平。(泉)偶位犯平仄,下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

回應 (1)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8/09/20 16:20:53 回覆

劉桂賢,自稱篆書行家。頭銜不少,依我看才學不多。殘體字"只"入篆,是文盲之象徵。哀我中華之不幸兮,主鐘鼓者目不識丁!痛赤縣之樂壞兮,事祭酒而不知禮儀!悲九域之禮崩兮,司祭孔而不知恥!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