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滿目瘡痍」

2018/09/21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這些天在香港看到和聽到最多的一個形容詞,就是「滿目瘡痍」。

          「山竹」過後,要形容香港災後情景,「滿目瘡痍」四字最貼切,於是在報紙上每一段新聞看似乎都可以看到「滿目瘡痍」,出街坐上的士,司機一路開車一路搖頭,過一會就歎一聲:「滿目瘡痍」!

          如果不是已經「滿目瘡痍」,你不會發覺香港原來有這麼多樹,然後「滿目瘡痍」了,樹都倒了下來。山坡上的樹倒了下來,天台上的樹倒了下來,路邊的樹倒了下來,馬路一條一條被倒了下來的大樹攔住,要去一個地方,兜來兜去找不到出路。

          我有兩位新加坡朋友來香港,他們在香港有房子,下了飛機回家,的士到了半路就給倒下的大樹攔住,只好棄車,拖着行李步行走回去,在走那一段路的時候,他們心中也一定「滿目瘡痍」。

          風雨過後,網上出現了一張標題為「返工」的照片,樹倒如山,道路斷絕,在如山倒的亂樹叢前,一個男人的背影顯得特別渺小。

          這張照片被創作成一張電影海報,戲名就叫「返工」,雖然虛擬,卻也十分生動地體現了那一天全港打工仔上班的毅力和困境。看到這張照片,你心中只會現出四個字:「滿目瘡痍」。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