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打風翌日可以上班養家

2018/09/21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Sep
          「山竹」肆虐,香港塌樹無數,阻塞許多道路,亦弄毀港鐵一些高壓電纜,以至在颱風過後,巴士線和港鐵未能全面恢復正常服務,港鐵站外大排長龍,有市民甚至要數小時才能返回公司,令不少上班一族怨聲載道。當日的混亂,引發出社會一個爭論點︰政府為何「停課不停工」?

          有人說,明知道沒有巴士還是叫人盡量上班,明知道樹木隨時會折斷壓中途人,明知道無地鐵會堵塞大批鼓譟乘客,明知道大量擠壓人群會容易造成肢體衝突,但是我們的特首還是叫我們返工,只是呼籲僱主體恤民情,把責任推向社會,反映出「政府無能」。有一些政客更乘機「落井下石」,指特首「草菅人命」,並要對特區政府的「嚴重失責提出強烈譴責」。一時間群聲洶湧,只因特區政府沒有下令停工,便「罪該萬死」。

          但筆者認為,這樣的評論有欠公允。因為八號風球或以上便要停工,三號風球或以下便要返工,這是香港一直以來執行的機制,很多保險條例也基本上與此配合。這樣的機制,目的是要讓社會,在颱風過後能盡快恢復運作,不論從經濟角度和民生角度來說,都很有必要。

          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城市,加上生產總值九成以上依賴服務業,基本上無人不行,加上社會運作環環相扣,若某一環節有阻滯,會影響到另外一些環節無法接上,拖累到整個社會,故豈能動輒「話停工就停工」。

          政府或一些公共機構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可以批評和提點,目的是希望有關方面能吸引教訓,今後能夠做得更周全,而不應把事情政治化來攻擊,這對那些默默為市民抗風抵雨工作的人員也不公平。

          大家都知道,「山竹」屬於「溫黛」級的超強颱風。一九六二年九月襲港的「溫黛」,造成一百八十多人死亡、近四百人受傷、逾百人失蹤和七萬餘人無家可歸,災情的慘重,經歷過的人相信都不會忘記。

          今次「山竹」來勢洶洶。其實有很多無名英雄不眠不休的付出。

          「香港打風過後,翌日可以上班養家;美國打風過後,翌日要拿槍守在家;菲律賓和日本打風過後……要找家。」這幾句話在網上流傳,頗有意思。試想,如果特區政府「無能」,可以如此嗎?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