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智慧城市機遇

2018/09/21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數月前曾談及金融科技中支付系統對現今商業世界的重要性,日前金管局剛推出稱為「轉數快」的跨銀行雙幣快速支付系統(FPS),對初創企業有極大幫助,或再掀起一場銀行生態革命。

          支付系統可從多方面發展,最受惠的當然是零售業。參考中國內地的例子,電子支付幾乎佔據市民日常支付模式,亦直接刺激網購與小店的發展空間。

          香港近年盛行的網店,仍受制於支付系統的繁複與銀行的帳戶監管,現在FPS將解決大部份問題,預將可提升網店的競爭力。實體零售店亦將可受惠FPS,提升支付方式的靈活性,甚至支付速度,營業額或可望有所裨益。

          FPS的革命還包括推進無紙化的進程。電子支付盛行,信用卡「簽帳」的過程亦省卻,減少紙張損耗;個人支票需求將進一步減少。只要FPS的涵蓋面達至B2B,配合現時電子銀行發展,支票甚至會完成它的歷史任務。

          銀行的服務尤其在零售層面將要再創新天地,我建議是在區塊鏈方面發展,估計區塊鏈發展最成熟的先行者,將佔據銀行界以至香港經濟最重要的火車頭之一。

          個人私隱仍然是我關心的課題。電子支付的確令支付方式更便捷,然而每個人的私隱亦暴露在陽光之下,正面地看是令罪犯難以隱身;相反就是我們的生活習慣都有機會成為可販賣的資料。

          最新的歐盟《通用數據保障條例》可作為保護網之一,我期望政府將有更全面的私隱政策保障港人,否則電子支付以至新興經濟將舉步維艱。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